中国“恐归族”大增 在故乡留守老人难过年

发表:2010-02-13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来最热门用语“恐归族”,背后反映出留守老家的老人们今年难过年,也显示年轻人在都市谋生难的压力。

阴历腊月29,按照河南传统习俗要“蒸馒头”。中新社报导,河南驻马店的王先生在妻子的催促下无奈地到超市买年货。他独自拎着购物袋,扶着楼梯扶手,气喘吁吁地爬上6楼,“不买糖了,孩子今年不回家,没人吃。”王先生觉得“这个年一点滋味都没有”。

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深圳工作,王先生家里只剩下4个老人——80多岁的父母亲和王先生夫妇。2月初,王先生夫妇和往年一样问儿子年底何时回家,得到的答案是“加班,不回了”。

事实上,王先生的儿子只是中国众多“春节恐归族”的一员。这是近期中国兴起的一个新名词,指那些在外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

报导说,“恐归族”的恐惧并非对回家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王太太说,儿子没什么钱,火车票又不好买,才主动申请加班。“我每次一接他电话,他奶奶就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以前读书还有个寒暑假放,现在1年只能回1次,儿子还不回。”

上海的黄小姐也选择加入“恐归”行列。她说,今年没什么积蓄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自己已步入适婚年龄,暂无理想对象的她害怕父母唠叨不停。

一些网站和报纸的问卷调查显示,经济压力、父母逼婚、春运一票难求、同辈攀比压力大等等,是颇为流行的“恐归”理由。

面对儿子讬老乡捎回的礼物,王太太没有心情拆开就放在一边,“我原本打算偷偷汇点钱给他,让他手头宽裕点好回家,可这孩子倔,要面子,不听话。”

社会学家认为,中国有一种传统文化心理叫“衣锦还乡”,所以导致恐归族壮大的局面。目前众多家庭独生子女居多,春节期间留守父母会更容易感到孤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