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万市民雍和宫烧香 女子风中裹棉被等待(图)

发表:2010-02-16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位女子裹着棉被,在雍和宫门口等候。

6万市民雍和宫烧香

一些市民大年三十晚上开始排队,宫门于昨晨6时40分开启

“我们烧的不是香,是执着……”一位用被褥裹着寒冷身体的女士说道。为了来雍和宫烧新年头炷香,一些市民从大年三十晚上就来排队,在寒风中站了整整一夜。当清晨6时40分大门开启,他们终于进“宫”,将一夜等待的无奈抛之脑后。据雍和宫管委会统计,截至昨晚5时累计上香市民达6万余人。

凌晨5时500多人排队

凌晨5时许,大街上烟花碎屑还没来得及被清扫,便已有500多人在雍和宫正门外等候上香。民警将队伍分割成段,消防车、救护车在胡同口待命。

一位民警说,初一零时,已有人前来占位等候了。面对紧闭的宫门,站了几个小时的香客脸上或无奈,或谈天说地,或双眼紧闭;偶尔禁不住寒冷时,在原地跺跺脚。

6时40分左右,雍和宫正门缓缓打开。与往年不同的是,香客们井然有序地进入大门。

进到宫内,不少人都手拉着手一路小跑:小跑着买票、小跑着到各个大殿拜佛祈福。7时,第一大殿的门前已经聚集了上百名焚香祈福的人。

7时30分许,雍和宫内就已经香烟缭绕。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们带着对新年的愿望和祝福,在大殿前叩拜。

10分钟清理一次垃圾桶

请香处的工作人员说,今天他们准备了80箱各色高香提供给前来祈福的香客,每箱内有50盒高香。“一般都能卖完,有的时候还不够呢。”工作人员说。

负责清扫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年初一殿外的垃圾桶基本每隔 10分钟就会被填满,需要更换。6个大殿门前各有2个或3个青铜的大香炉,在进香的高峰期,每个香炉在1小时内会被香灰填满3次,工作人员要用拉煤的小铁车将香灰处理掉。

4个小偷被民警控制

为了保证烧香市民的安全,整个上午,东城警方将排队人员每30米到50米进行分割,两侧围上保安和民警,每段排队的区域空出3米。这样一段一段地放人,使得雍和宫内烧香的人员十分有序。

烧香的人一多,小偷也趁机下手。昨日东城刑侦支队便衣侦查队从上午7时进驻雍和宫,有30多名便衣警察混在香客中,专抓小偷。

昨日,共有4名小偷被抓,收缴赃款5000元。

寒风中裹被褥等待

# 特写

雍和宫门边,一位用被褥裹着身体的女士引起人们的注意。她靠在墙边,大风吹得她瑟瑟发抖。该女士说她来自丰台,凌晨2点便赶来了,没想到凌晨5点突然起风,自己穿得很少,只好从车里拿来被褥裹上。

“烧的不是香,是执着……”女士无奈的笑语,引发了一些市民的共鸣。

有位年轻女子穿着裙子排队等候,冻得实在受不了,男友回家取来裤子解困。还有市民用打电话的方式,转移注意力。

为什么天亮才开门

# 追问

不少市民说,每年大家为了赶烧头炷香要整晚排队,以后能不能在初一提早开放,如果凌晨开门,大家就不用等那么久了。

雍和宫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市民排队,雍和宫初一的开门时间已经从上午9时提早到了现在的7时左右。但如果凌晨开放,室外比较黑,而雍和宫大多数殿内都没有灯,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危险事故,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最早也会等到天亮后开放。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