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提醒:五类坚果不利健康

发表:2010-02-16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逢年过节家里都会准备些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坚果,亲朋好友一起嗑嗑瓜子、拉拉家常、看看电视,似乎已经成为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温馨画面。同时,坚果也是人们倡导的健康零食,它们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E、膳食纤维和矿物质,适量食用,对身体大有好处。然而,如果不留个心眼,你可能在不经意间被以下五类坚果损害了健康:

变质的坚果

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哈喇味”。坚果中的脂肪酸产生了酸败,其危害一方面是使坚果的味道变劣,产生刺喉的辛辣味。另一方面坚果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有害于身体健康。如果食用量大,轻者会引起腹泻,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肝脏疾病。

对于加工者来说,变质的坚果扔掉太可惜,而掩盖这类坚果异味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加工时加入大量盐、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因此变质坚果时常会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坚果品质会好一些。

炒焦的坚果

炒焦的坚果一方面会让食者吃个一嘴黑、一手黑,更重要的是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我们时常说烹调食物时温度不宜过高,坚果亦是如此。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他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温度早已在200度以上,而此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则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的笨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因此,炒焦的坚果不宜食用。

被石蜡美容过的坚果

一方面,加工坚果时加点石蜡,会让产品更加鲜亮、卖相更好,而且不容易变潮变软,如果你在街边看到的糖炒栗子油光锃亮,明显比普通的栗子“漂亮”时,那很可能加了石蜡;另一方面,有些商贩往积压已久、颜色暗淡的坚果中加入石蜡,美容一下,以次充好。而商贩们使用的工业石蜡由于纯度不高,其中含有重金属等杂质,危害健康。

口味太重的坚果

市面上的坚果口味多种多样,有人喜欢咸味的,有人喜欢奶油味,有人喜欢绿茶味的,有人喜欢五香味的。面对不同口味的坚果,我们要少吃那些口味较重的坚果,首先口味越重,食盐添加往往越多。我们每天通过饮食摄入的食盐已经足够多乐,北京人目前平均每天食盐摄入量为13.7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摄入量仅为6 克,限盐已是我们喊了多年的口号,因此吃坚果也别忘了限盐;其次,许多口味重、香味浓的坚果,在加工时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质,奶油味的瓜子还添加了人造奶油,这些东西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再次,口味越重的坚果,其美味背后隐藏着变质坚果的可能性就越大。

灰尘散落的坚果

还记得上学时有一次在街边买了点瓜子,拿回宿舍与同学分享,吃了几口,大家纷纷表示,这个瓜子用来“补钙”效果不错,因为瓜子里灰太多。负责任的商家会重视坚果原料的清洁、产品的防尘,而市场上也不乏原料中灰尘杂等质多、销售时毫无遮挡的产品。因此,购买时最好仔细看一看,有一个窍门那就是看看盛放坚果的器皿底部,不清洁的坚果往往会在器皿下面落一层灰。

此外,家里如果有小孩,吃坚果时要注意,由于栗子、开心果腰果、等坚果颗粒较大,孩子食用时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卡在咽喉部,引发危险。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要注意避免发生危险。

来源:39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