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惊呼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发表:2010-02-1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温家宝惊呼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温家宝2月1日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的时候,严肃地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复杂,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温家宝强调北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管理好通胀预期。

实际上,温家宝所提出来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三不的提法是温家宝在2008年初,当时中国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升温的时候提出警告。所以两年之后,温家宝同样提出这样的警告,可见这个问题不是偶然出现的,这是一个经济的结构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经济制度问题。从2008年到2010年,两年时间一个周期,周期非常短,矛盾在加深。

那我们来分析温家宝讲的三不,首先讲“不平衡”。不平衡指的是什么呢?指的是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我们讲经济推动力,应该说中国大陆要有三条腿“投资、内需、出口”,现在剩下一条腿了,另外两条腿断掉了。

所以一条腿你怎么能够把这个经济大厦撑住呢?是不可能的。你在这投资中间非常的不平衡,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25%,而产出率在2009年国民经济总产值上升8.7%。而其中房地产占了6.6%,占了2/3。国进民退的政策一执行,把占国民经济60%中小型民营企业全部萎缩和消失了,都给扼杀了。所以这种不平衡非常突出,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不协调”,不协调指的是什么呢?指第二、三产业不协调。也就是农业,工业,服务行业不协调,投资和消费之间的不协调,经济增长过多,得依赖投资和外贸出口。现在几乎完全要依赖政府投资,而排挤民间投资,这中间完全不协调。

第三点“不可持续”,不可持续有几个解读。第一个解读,经济泡沫化,通货膨胀扩大,现在有的金融经济政策无力为继,也不能够再继续进行了。再进行下去呢,通货膨胀扩大,金融就会崩溃。第二种说法,不持续发展就是表明会中断,这个中断的意思就是说,中国经济因为泡沫化,因为通货膨胀,因为大量地印刷钞票,使得货币贬值,这样的政策是不可继续的,并且会引起经济崩溃。

第三个说法,不可持续的是从生态环保上来讲,没有能够很好解决碳排放量,所以一会继续扩大,二是不能够解决节约能源,造成生态环保急遽的破坏。同时把长江、黄河当作排水沟,当污水处理沟来对待。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最主要的地区就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在今后若干年内,有人讲5年,有人讲10年就会造成彻底,不可逆转的生态破坏,所以中国经济的不持续,会造成中华民族生存的不持续。

而实质上,温家宝他没有强调,没有谈到一点就是“不稳定”,而他强调金融政策,放松贷款还要继续稳定,恰恰相反已经证明了,一个周期只有两年忽左忽右这样的变动,就说明中共当局的金融政策是不稳定的,所以造成经济的不稳定,忽高忽低。那么就走上一条中共执政60年来在政策路线上的通病,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现在就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那么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温家宝在去年12月就打算要收缩银根,要提高人民银行准备金的储蓄率,逐渐逐渐退出加大力度复苏经济的投资和贷款的政策。但是温家宝至今为止犹豫不决。尽管他讲在2010年要开始慢慢地退出束缚政策的局面。可是呢,在上个星期,欧美10个国家,他们在讨论要不要加利息,要不要退场,就是所谓退出用资金投资来促使经济复苏这条道路。可是议论来议论去,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加息,所以这样的话,搞得中共当局现在左右为难。

你如果自己单干的话,你会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由于上面的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发展,那么现状造成以下几个矛盾。第一,通货膨胀和宽松货币政策的矛盾。从去年4万亿直接投资还加上9.61万亿宽松贷款,这样的结果下来己经引起了通货膨胀。而温家宝一直非常小心的说话“通胀预期”,就是他预期通货膨胀会到来。

可是他也有讲一句话,缓和的讲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动,还没有急遽的到来,但是它会到来的。是呀,往往你投资大笔的资金之后,通货膨胀这个现象会之后几个月或者半年,或者现在已经出现了。等到你要去防止通货膨胀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那么今年他还计划要投资7.5万亿贷款给金融市场或者是实体经济,这样的话,通货膨胀是绝对不可能避免的。那么我们看这些投资的效果如何?

从 4万亿的直接投资,87%是用在基本建设,而用于改善民众教育,社会保险,技术创新或者结构调整的比例,只占13%。从结果来看,2009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消费增长速度的两倍,这样完全扭曲了。这样内需怎么能够提高,怎么能够形成内需这条腿,来支撑中国经济的局面,不可能。

所以人类已经预期2010年在夏天之际,也就是4月份到5月份的时候,通胀率可能会上升到5%。甚至有的预估到了今年全年,到了下半年,中国大陆的通货膨胀会上升到8.6%,这个非常惊人的,这是矛盾之一。

矛盾之二,如何阻止通货膨胀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增加银行的利息。把这个钱回笼,把市面上多余的钱回笼起来,用增加利息的手段,把市面上多余的钱吸引回到银行。可是从全球范围来讲,全世界银行的利息都偏低。偏低的目的就是要把钱借贷出去,用借贷出去的钱来刺激经济,复苏经济。而中国已经走了一年以后,眼看通货膨胀到了,如果再这样走,通货膨胀会更厉害。

所以从去年12月份开始增加银行准备金的储蓄率,再一个增加利息,这个增加利息以后会造成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那就是国外的大笔的热钱会流进来,等待着你一升息以后,用低利息借到的美金,存入到中国去赚人民币的高利息,这个利息差价话就造成中国人民币更大量的发行,会造成更大的通货膨胀,并且又赚中国人的钱,赚中国的银行利息差的钱,所以这个矛盾非常非常突出。

再有一点,现在中国已经有2.4兆外汇存在外头,已经无法正当、合法、合理的去使用,你利息一增加外头资金流进来,中国变成一个货币大储藏库,大水池,都会泛滥成灾。

现在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也就是上个月底,国务院批准了海南岛成为国际旅游岛,这个意见书出来之后,仅仅两个星期之内就有27个国家的外币热钱疯狂的涌进海南岛,向全岛购买房子,尤其是在三亚市天涯海角这个地区,房价每天在上涨,过几天会涨到50%、60%,甚至一、两个礼拜成倍的增长,有的人去那里炒房地产,10天之内赚了60%的利润,谁赚了?

外国热钱赚了,中国的房地产炒价赚了,浙江的温州炒房团去赚了,就把中国的房地炒得更高,当地的海南岛老百姓根本没钱买房子,甚至一个月的薪水都买不到一块砖,涨到这种程度。一个平方米涨到6 万、7万人民币,也就是一个平方米要1万美金,也就是说一平方英尺差不多1千块美金,是几乎美国的十倍以上,甚至还不只,所以可见这种加息的方法还没开始就引起了海外的虎视眈眈,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矛盾。

第三个矛盾,出口和人民币升值的矛盾。中国一直要以出口为导向来赚取外汇而把外汇又借给外国人存在外国银行,使国内人民币泛滥成灾,每一块美金都要换成6.83人民币在中国的大地上泛滥,所以你出口的愈多,人民币就泛滥的愈多造成通货膨胀,这是之一。

之二,由于外汇储币的急遽增长,所以人民币的币值在国外要随着增长,那么外汇带具大的难题,就是人民币要升值,人民币一升值,中国出口就要受阻碍。所以现在中国采取的是用退税的方法,还有一个补贴出口厂商的税方法,就是变相的把价格变低使中国的货品可以出口,也就是用中国老百姓纳税人的钱去补贴美国、日本、欧美国家的老百姓买到中国便宜货,用中国的钱补贴,他们花少钱买中国的便宜货,这种的作法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反弹。

这次奥巴马在2月3日已经宣布要对中美两国贸易不是单方面的出超,而使得美国的产品不能进入到中国,其中最后一个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人民币汇率,如果人民币汇率不能够提高到合理的价格,美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措施、法律和经济制裁的方法来对付人民币这样低价位的状况。那么人民币现在它处于什么状况呢?

按照中国的专家们讲,他们自己感觉到升也不是,不升也不是,甚至保持现状也不是,非常困难。你升了你出口就减少,你不升马上要受到国际制裁,而1月28日到 31 日,在瑞士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是非常不满意,很多批评的话。法国总统已经讲话了,世界各国的货币以及某些国家的汇率偏低,造成世界各国的贸易不正常,这是不可取的。

另外一位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的获得者,克鲁格曼教授,他又是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他批评中国人民币汇率是造成世界金融不稳定的根源,并且是掠夺了其它国家的财富和降低其它国家的就业率,这个问题提到非常高的高度,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他主张美国要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贸易战非要打赢,是中美贸易逆差相当程度的解决,并且能够解决美国的就业率问题,可见这个矛盾已经成为一个国际问题。

第四个矛盾就是经济过热和硬着落,怎么说呢?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共以4万亿的直接投资和9.6万亿的贷款,促使了中国的经济往上升,其中有一个典型的现象,也就是中国2009年制造了1千5百万辆小汽车,其中一部分是出口,大部分在国内销售,那么它为什么要极力的推动汽车工业呢?

因为中国已经有了生产能力达到6亿吨的钢铁生产能量,在金融风暴之前,中国的钢铁相当大部分出口,中等和低等质量规格的钢铁的出口,然后换取少量的高级钢材的进口。那么现在出口减少,而这个生产能力维持在那里6亿吨怎么办?也不能让6亿吨全部空着,不让它运转,中国经济就要垮下来。

所以就要大力投资在钢铁工业,第二个投资在汽车工业,让它制造小汽车,用国家补贴的方法,用低息的货款来推销这个汽车,并且包括家电下乡,也是用国家补贴和低息货款给农民。这样的方式也就是说用国家的税收,国家的资金,老百姓的纳税的资金去补贴国营的大企业,钢铁企业和汽车工业,然后再销售给老百姓,可是你这种销售方式是补贴形式是低息贷款的,也就是国家又要出一笔钱,那么这种方式你能维持多久?

你能够在2011年、 2012年、2013年到2015年,每年1千5百万汽车销售给中国老百姓吗?中国老百姓不可能完完全全用自己的资金来购买汽车,用这种模式、这种方式来刺激经济,那么现在问题是当你不能够维持这种方式的时候,你要减少贷款的时候,那变成经济马上就断然下跌。

所谓称作“硬着落”这个矛盾是在 1月28日到31日的瑞士的达沃斯论坛会议上李克强去那里发言,他提出五点建议。这五点建议中间你把它浓缩起来,不外乎就是两点,第一个,他担心中国如果不再继续国家投资、国家贷款,那么经济立即垮台,而这种方式也不可能持久,也就是温家宝常讲的“不可持续”,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他又担心,世界各国采取贸易战,要恢复用贸易保护这个方式,这样中国的出口市场大大减少,而美国正在走这条路美国奥巴马2月3日的讲话也就提到,要用到了WTO的规则以及中国之间所定的协议来处理。这种也不可能单方面的输出产品到美国来,而美国的产品不能进中国。

所以这个问题造成中国第四大矛盾,而这些矛盾所体现出的中国的社会问题是表现在巨大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在扩大。贪官污吏贪得无厌,中国人口的老龄化,中国人口红利的减少,高失业率,教育体制的不平衡、不公平,医疗、环保,社会保险等等都存在大量的问题。尤其是农民工的大量失业,这些问题都表现出来,由于上面所讲的四个矛盾体现的这些社会矛盾上,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我看看胡锦涛在2月4日召集各个省市及党委书记省长学习会。他做了一个讲话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要加快经济结构的改变,他提出了八点。一、快速经济结构的调整,把调整经济结构当作经济发展重点,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四、加快推进农业发展转变,五、加快推生态文明建设,六、加快推进社会文明协调发展,七、加快发展文化建设,八、加快推进对外发展经济方式转变。

他完全站在经济结构上、模式上想解决温家宝所提出来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种经济结构矛盾,可是我们问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好,经济模式也好,这些基础是什么?它的基础是经济制度、社会制度,如果你不在这些基础上进行改革,仅仅在经济领域的经济架构模式上去进行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这牵扯到中国百姓与政府的关系,企业和政府的关系,积累和分配的关系,百姓收入及政府税收的关系,菁英教育及普及教育的关系,内需和外贸的关系等等。

如果你政治上仍是专制独裁不是开放的,在经济上又要做上述的改变,这中间是巨大的矛盾,是没办法克服的,要知道胡锦涛提出了八点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是在2007年的十七大就提出来了。

三年过去了,没有任何动静,没有任何改进,现在你要求各个省市的负责人要加快进行,我想有两个意图,第一、是帮温家宝打气,我用这个方法来帮你解决问题,他们两个人穿一条裤子唱双簧,第二个是对地方诸候们施加政治压力。你们一定要按照我的走,如果不按照我的方针走,我就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我要调动你们的职务并降低你们的职位等等。可是我们讲这种方式行不行的通呢?我们看要推动这八项经济结构的改革,要自我创新、要文化建设等等,要有一个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保证,还要有一个社会的环境。

中共这些官员们,长期以GDP为中心的这种生财的方式,哪里有钱往哪里钻的方式,他们愿意能够改变这个模式吗?他们不喜欢,并且也没有这个能力。第二我们讲创新,创新要有法律保障,保障你的创造发明的智慧产权,不被人家仿冒、不被人家造假。

第二要有一个文化的一个自由思想的一个环境,要人们能够天马行空可以自由想像、可以自由发挥自由创造的一个气氛,如果没有的话怎么可能去自由发挥,创造新的产品呢?当你一个新的产品刚出来不到两天,3个、5个、10个、8个仿冒都出来了,那你哪里还有精力去创新发明呢?没有法律保障。

如果你的教育是一个填鸭式的,不是一个开放式的,不是鼓励学生自由想像的方式,那么他怎么能够去自由创造发明呢?当你的网络是完全封闭的,不能够看到海外国际上的创造发明的前沿的消息,你怎么能够想像人家在做什么,你应该怎么样去追赶人家。当你的高等学校的教授们以及院士们,都在抄袭外国的文章、科学文选来作为自己晋升为教授、院士的手段的时候,你怎么能够去鼓励学生们、你的讲师们、教授们去创造发明呢!

所以这是一个梦想、幻想,你看看台湾,台湾的创造发明,在世界上是一个前沿的国家。可是因为他们50、60年来,一直鼓励学生们在自由想像,自由空间能够自由交流的环境里头,中国没有。什么都是要按允许你做你才能做,不允许你做是不准做的。外国是说你只要讲,哪些地方是不可以做的,其它一切是可以做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所以这个自由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没有。所以胡锦涛讲出这个八点来是画饼充饥、自我壮胆,文过饰非,根本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那么在这种状况下,你怎么去解决温家宝所提出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这么一个经济矛盾问题呢?

我想最后可能有两个结果,第一当社会矛盾因为经济的衰退,因为通货膨胀的加剧、社会矛盾急遽,而引发类似于1989年六四运动,很可能会结束共产党的专政。第二个可能,当共产党走到死胡同无路可退了。那么共产党内部有一批人要求政治改革,使中国经济走上一个松绑的,自由发展的一个空间。

那么我们问,现在的共产党的这九个头头,他们有这个胆量、这个胆识去做吗?这中间能够产生出戈巴契夫、叶尔钦和蒋经国吗?在我看来他们都是一些政治庸才,都是一些抱着共产党大腿不敢放的、没有胆量、没有胆识的一批政治奴才,他们不可能走这条路,所以对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权来讲是危在旦夕,是随时随地,可以说不可持续而中断,经济上中断,而政治上也可以中断。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