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国财富通过房地产向少数人集中

发表:2010-02-17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超级富豪近年快速增长。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财产百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已经超过了英国和德国,排名世界第三。中国的瞭望周刊报道说,目前中国 最有钱的富豪中,房地产商占了很大比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美国《当代中国问题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和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授谢田,就房地产成 为中国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重要工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记者:中国的《了望》周刊最近有一个报道,是谈中国的财富快速向少数人集中,它谈到房地产成为主要的财源。我理解呢就是房地产成为主要的聚集财富的 工具,它有几个数字,说中国前400名最有钱的富豪中有154个是房地产的富豪,那前10名呢有5个人,前40名富豪里面有19个人从事房地产。就是说房 地产在中国的这个财富和财富创造或者是在中国的富豪里面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就想先问程晓农先生,您觉得这个现象正常吗还是不正常?

程晓农:很显然不正常,因为就在《瞭望》周刊这篇报道里它也提到就是与其他国家,比方与美国、日本相比,房地产公司实际上向来不构成富豪的主要来源,原因是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充分发达而政府不过度干预经济活动的国家里,房地产开发本身,往往是中小型公司的在做,同时呢,开发过程本身不需要大量贿赂政府官员 才能取得土地。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房地产开发它的平均利润率和其他的工业行业以及其他的服务业基本上是接近的。因此不太可能出现那种通过大规模开发房地 产而获益的那种富豪。中国之所以有这个局面,一个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本身完全取决于政府官员和房地产大鳄之间的那种台面下的交易。这种交易导致一个结果 就是谁有重要关系和市政府的主要官员能够达成一种默契,他才能够垄断性地获得最好的土地,然后从中获得巨额利润。换句话讲,这是一种权钱交易,是一种巡租。

记者:那谢田教授你怎么看?你觉得在中国房地产的交易是跟权力有关吗?

谢田:显然是这样的,因为我就想补充一下刚才程晓农先生讲到的。比方在美国我们可能会听说有一些人呢,某些人他自己拥有一些房地产一百万、几千万、上亿的那些,也就到此为止。你看西方社会,正常社会 这些富人的话呢,最大的财富一般都是实业,或是企业股票,或其它方面,房地产呢每个人都会有房子,但是不会作为他的主要的资产和收入的来源。象美国这些最 大的几家营建商,你象鲍迪(Pulte)也好,DR佛森(D.R. Horton)也好,这些都不是很大的公司,也是在房地产市场这样的话呢,原因就在于土地市场的交易和房屋产交易是完全透明的、公开的。实际上这个利润呢 也很薄。

记者:可能美国地产的产权也是非常分散的,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吗?

程晓农:一个是分散是一个原因,再一个就是首 先呢没有特别大的地主,现在这个原因之一我觉得就是它有一个很合理的房地产税收的问题,比方以前在曼特比特(Vanderbilt)家族,珊德维尔 (sandersville)家族那种铁路,他赚了大钱以后,可能投资了几百万、几千万亩的土地,但他这个房地产税一项就使得他的后代没办法继续维持下 去。一般人也不愿意也不可能维持太多的房地产土地了,而一个人需要住宅或需要使用的也就这么一些,其他的那些土地拥有的地产如果要付房产税的话呢实际上并 不是一个很合算的东西。这个政策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房地产聚集在某些人的手里和某些公司手里。

记者:我想回过头来再问程晓农先生,中国最近这几十年经济发展,经济学家也说中国加工出口非常庞大,对美国赤字一个月有上千亿等等。为什么中国的很大的富豪不出现在加工产业或者工业制造的领域?

程晓农:这正好体现了中国经济结构畸形的一个主要问题,原因在于中国的制造业虽然出口量非常大,但是中国的制造业基本上集中在制造业的下端,就是产业链的最 后一段,就是产品的组装和加工,而在工业制造领域里最主要的、具有潜在的盈利能力的其实是上端,也就是产品的开发、研制、专利和它的相关的营销。但是中国 的企业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走的是所谓短、平、快的路线,就是引进外资,用外资提供的品牌、技术、部件和销售,用最简单的未受过训练的劳工就能组装的这些产 品。所以,产品出口量虽然大,但是中国企业的利润非常非常之低,而且是把工人的工资也压到了最低限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这种制造业,其实规模再大也没 有办法支撑整个中国国内经济的消费和购买力,那么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出现了畸形的、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房地产业去。

记者:我想问谢教授,我们都说房地产是一个所谓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是不是很多富豪是跟银行呀关系非常好有关?

谢田:我知道就是说比方最近中国政府投入这些几万亿投入刺激中国经济的,但很多钱呢实际上已经注入房市和股市,所以这个也是为什么它的房价炒到这么高的程度。

记者:刚刚谢教授谈到一个价格的问题,我想问程先生价格是不是也是他们商人财富快速集中的一个主要的原因?那如果市场出现一些问题的话,会不会他们的财富也发生很大的变化?

程晓农:我先回答你后一个问题,毫无疑问,如果发生房地产价格下跌,那么,这些房地产大鳄很快就会财富缩水。就你前一个问题而言,实际上刚才谢教授谈到的这个房地产价格被人为地过度炒高,是房地产巨富们获得财富的来源之一,但是另外还有一个来源,中国里面多了一个政府。
记者:您的意思就是如果没有政府权力的介入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程晓农: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