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储蓄率主因是性别比例失衡

发表:2010-02-17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学者分析指出,造成中国高储蓄率的主要原因,是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衡。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中国消费增加,也无法改变高储蓄率的趋势。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中国高储蓄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前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认为,一些国家储蓄率过高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讲座教授魏尚进与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Food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员张晓波进行的研究显示,造成中国高储蓄率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大陆男女婴儿比例已达到122比100,远超过105比100的正常比例,6个男婴中就有1个将来找不到对象。男女比例失衡的结果,造成婚姻市场的竞争压力,迫使男方增加储蓄,提高竞争地位。

报告发现,男方家庭的储蓄率不但高于女方,而且性别比失衡越严重,男方储蓄率就越高。与1990年代相比,中国储蓄率几乎增加1倍,跃居世界第1。过去 25年来,中国民众储蓄率增加来自性别比例失衡程度上升。

魏尚进说:“20多年前,可支配收入的 16%作为储蓄,现在是30%,居民储蓄率翻1倍。”

魏尚进表示,中国政府过去几年推出消费刺激政策,拉动内需,中国汽车销售量去年就首次超过美国。但他认为,高储蓄率是一种习惯性的社会现象,可以调整,但短期内不会大改变。

报告说,印度、韩国、越南与新加坡没有执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性别比例也失衡,但程度不像中国那么极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