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官员电话拜年被指花公款宣传政绩

发表:2010-02-18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摘要: 15日,江西各地一把手向数百万民众电话拜年,官员称这是“花小钱,办暖人事”。有报道称3分钟的拜年电话内容先是报告政府一年来的成绩,然后是向市民送祝福,最后是展望未来发展计划。因而此举被批系浪费数百万公款来宣传政绩。

官员费唇舌向民众宣传“本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地方发展好不好,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如果明明一个地方治理不力,民众幸福感低落,官员却极力美化现实,那只会让民众反感。

今年春节,江西各级政府与电信部门合作,新推出电话语音拜年方式。节前,江西数十个区、县、市的党政一把手录制好拜年语音电话,在春节期间,电信部门负责将拜年电话陆续打给民众,拜年电话总量达数百万。有关人士称,电视、报纸拜年,领导正襟危坐,市民会有距离感,所以电话拜年是“为了和百姓套近乎”。

官员电话语音拜年,这种“一对一”的方式貌似拉近了官员与民众的距离,可实际上,它与电视、报纸拜年本质上没什么不同,都属于没有互动的单向交流,官员掌握着说话的权力,民众只有俯耳倾听的份儿,官员与民众的隔阂依然存在。一个语音拜年电话要花费一毛多钱,几百万的电话总花费估计要有几十上百万,这样的钱花得真不值,要想“和百姓套近乎”,官员还不如把这巨额的电话费变成新年的红包,带到基层单位和社区去广泛散发。

有关官员透露,电话录音拜年总花销比在大众传媒登广告要省不少,是“花小钱,办暖人事”。可几十上百万是“小钱”吗,花得值得吗?中国的行政成本之高,恐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员们动辄不在乎那几十上百万是“小钱”?政府花钱理当精打细算,讲究做事的绩效,不该花的,纳税人不同意的,一分钱都嫌浪费;该花的,真正造福民生的,一分钱都不能少。很明显,电话录音拜年这事,纳税人会同意吗?

据报道,拜年电话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向辖区内民众报告本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在向市民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的同时,党政“一把手”还在电话里透露了来年的发展目标,恳请市民予以支持。 3分钟的拜年电话以祝福市民“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结束。

由上可以看出,所谓的拜年电话,虽然伴着喜庆的音乐,虽然伴着拜年的祝福声,主要内容还是官员的一些政绩宣示而已。

官员费唇舌向民众宣传“本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地方发展好不好,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官员说得天花乱坠也没用,如果明明一个地方治理不力,民众幸福感低落,官员却极力美化现实,那只会让民众反感。 “向民众透露来年的发展目标,恳请市民予以支持”,这也有问题,对地方的发展目标,民众不应只有支持的份儿,而应有权参与制定,对于不合理之处有权质疑、批评,监督政府工作,这才是民众对政府的最好“支持”。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