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捷生:央视春晚──最肉麻与更恶心

作者:作者:孔捷生 发表:2010-02-18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没看CCTV春节晚会,前年大前年有没有看,不记得了。今年春节美东冰天雪地,只好拥炉看电视,于是春晚看了大半。看着看着,不由想起前两晚温家宝春节团拜的致辞:“要让人民过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看这台春晚便可知中国人的尊严被糟践到何种程度,多个相声与小品,无不充斥着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相貌歧视和地域口音歧视,红了十几年的赵本山,一如既往地羞辱农民,这次还拿寡妇来轻薄调侃。缘何这在大陆都不犯忌?就是因为中国人没有权利,连权利意识都无从萌生。

美国的搞笑电视骚俗雅互见,挖苦政府、政党和政客,政治讽刺和丑化美国都无所不用其极,但不能侮辱女性,不能有出身歧视和年龄歧视。譬如克林顿的拉链门,可以百般“恶攻”(文革语言:恶毒攻击),但节目主持人失言取笑克林顿女儿的长相,就必须向公众道歉,这些禁忌来自文明社会的人权准则。

在大陆不能揶揄党国领导人,不能讽刺国家,不能批评制度,于是只好作践自己。试看春晚那个关于整容的小品,老公说自己老婆丑,想拉她手都有损自尊,来访客人也说:你老婆真吓人!台上台下听了一片笑哈哈,这样的娱乐,这样的国民,有甚么尊严可言?更可怕的是,非独在舞台上如此,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也互相作践,互相欺骗,互相伤害──没有比毒奶事件更能说明问题的了。

说来对个人尊严和国家尊严杀伤力最大的,还是代表权力的指令性欺骗。春晚结束后,CCTV网做了“民意调查”,称全国有九成六的家庭收看除夕春晚,有八成一的家庭赞赏春晚“办得好”。而据另一网站公布的网民调查,叫好的仅占一成五,四成六认为“不好”,其余认为“一般”。央视的造假早已臭名昭著,但“权力行骗”造成更深层的道德危机,大年初一央视新闻播出春晚观众接受采访,众口一词地盛赞这台节目。他们都是“托”吗?非也,原来国人已习惯了在甚么山上唱甚么歌,对?镜头就无师自通地念道白,谎话说得面不红心不跳,这才是民族悲剧。

这次春晚至为“雷人”的《亚克西》(维吾尔语:好得很)老歌翻唱,令我差点连年夜饭都吐出来。新编歌词为:“农民们一辈子种田地,上缴税费也合理,如今取消了农业税啊,阳光照在了心头里,甚么亚克西甚么亚克西啊,党中央的政策亚克西!”它比老歌词肉麻无耻了一百倍,擦鞋擦得如此拙劣,真能增添党中央的光环?审查节目的只管政治正确,党中央也受之无愧,反正这是一种娱民加愚民,娱党加愚党的互骗模式。

韩寒悬赏五千元,吁请网民为《亚克西》再填歌词,恶心度能超过央视版的可得奖。我越来越觉得韩寒乃天纵奇才,他是八十后这代人的象征。他说得好:不能批评的东西,任何赞美都没有意义。我将此引申──没有权利的人民,就不可能有尊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