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概念:“新意见阶层”

作者:肖强 发表:2010-02-19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09年年底发表了一份《社会蓝皮书》。在这份蓝皮书中,有特别一章叫做《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这个报告是由三位在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上甚有经验的分析师祝华新、单学刚、胡江春做出的。

这份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中作为单独一章,而由人民网的舆情监测室作出的分析报告,特别提出了一个叫做“新意见阶层”的概念。这个名词是一位中国的资深政评家皇甫平在一篇评论文章中早先提出的。但是,在这份舆情的分析报告中,已经作为一个正式的学术概念,提出在中国的网民中,那些关注新闻时事、在网上表达意见的网民,他们借助互联网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这个优势,对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种种问题畅所欲言。

根据这份舆情分析报告的导言,说这个“新意见阶层”,他们能在极短时间内,凝聚公识、发酵情感、诱发行动、影响社会。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评价,而且这份报告从公共事件和网络语言两个方面分析了2009年的网络舆论。

如果我们看这份报告分析的十个主要的公共事件,既有重庆打黑、也有上海交通管理部门“钓鱼执法”;既有云南晋宁县的所谓“躲猫猫”事件,也有强制安装“绿坝”软件引起的争议,几乎每一个事件都是社会和政治性的案件,网络舆论的指向都是政府部门的权力过度和应当进行的政治改革。

如果我们从网络流行语言来看,这份报告也提了很好的记录。比如“躲猫猫”这个名词,就是云南地方看守为了遮掩一份监狱里的犯人死难的这样一个案件,所想出来的一个躲避名词,而这个名词在网上广泛传播,对政府的权威有着很大的攻击作用。

另外,还有从杭州飙车案产生的“欺实马(欺世马)”;有郑州市规划局的一位地方官员反问记者说:“你是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对立关系清楚标出,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语言。

从以上两点来看,确实中国互联网在2009年的公共生活中比2008年和2007年起了更多的政治性的影响。那么也可以想见,政府一轮又一轮的管制和打压,背景就在这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