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真时间】人民币升值

发表:2010-02-20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人民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这压力不仅来自于国际社会,也来自于国内,北京政府也许已经意识到,要防止经济失衡演变成严重的经济风险,迟早要允许人民币升值。前几天,美国最受推崇、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怂恿美国跟中国打一场贸易战。克鲁格曼称中国的汇率政策是重商主义,是掠夺性的,如果中国不改变这种汇率政策,当前温和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演变成更严重的贸易壁垒。

【东方】杨晓真,你说克鲁格曼讲的话有道理吗?

【杨晓真】据克鲁格曼的计算,人民币汇率不改变的话,两国的贸易不平衡会让美国损失140万个工作机会,说穿了,这就是一种掠夺性政策。跟许多货币相比,美元贬值了,因为人民币跟美元挂钩,人民币也跟着贬值,这引起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的担心,很自然的,这些国家也采取贸易保护政策,这也是合理的。

【东方】国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来自哪里?

【杨晓真】有很多压力的来源,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国家企业坐大、老百姓仍然贫穷、产能严重过剩,由于期待人民币升值,很多热钱流入中国,这让中国处于更加困难的境地。如果维持现状,失衡状况会更加严重,导致更大的风险。

【东方】最近在国内有一种说法,人民币升值10%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换句话说,升值10%都不足以缓解升值的压力,那要升多少才能解决问题呢?

【杨晓真】2005年,北京政府曾经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今年年底之前,有可能再升值2%,稳步升值有助于中国经济恢复平衡,因为这可以迫使中国减少对出口的过度依赖,让经济能够长期、可持续性的增长。

【东方】人民币升值10%是民间的论调,中国官方可是很强硬的,一再强调,不会迫于外国的压力让人民币升值。北京政府的执政合法性基础就是经济发展,国内需求上不来,出口和投资是唯一的办法,压低人民币汇率有利于出口。我一直不相信北京政府会在人民币汇率上放松。

【杨晓真】是啊!只想要自己出口行业形势稳定,保持经济增长强劲是中共的愿望,这很自私而且未必能实现。比如说,去年头11个月,出口下降几乎19%,经济增长不能再靠出口,必须扩大国内消费来拉动。虽然去年有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中国审计署表示,四万亿的资金,40%还没有到位,今年银根也不会那么宽松。那些从政府刺激计划中获得好处的,都是一些国营企业和政府官员,也有一部分私人老板,他们一夜致富,造成更大的收入差距,普通老百姓没有能力消费,也就谈不上整体经济的发展。

【东方】中国经济现在有很多的问题,关键是不公平,不是市场经济,是权贵经济,权贵对资源,包括自然资源和货币资源的垄断造成了巨大的收入差距,这是最不平衡的地方,北京政府要纠正的首先是收入的不平衡,而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谢谢杨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