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走过的杭州古桥 快塌了

作者:大陆新闻组 发表:2010-02-21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走过的这座忠驾桥已破旧不堪 。取材自今日早报

河道的变迁往往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发展,河道上的桥则是历史的见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柏油马路替代了曾经纵横的河道,老桥也就渐渐沉寂在喧嚣的城市中。杭州城西有座乾隆走过的古桥也快塌了。

据今日早报报导,热爱桥文化的苏先生表示 :“我在城西发现了几座老桥,可是都欠缺保护,太可惜了。”

据报导,苏先生是60多岁的退休老师,藏有不少杭州老地图,从清朝到现在的都有。老地图中,有不少古桥的记载,而苏先生门前就有一座设计很漂亮百年老桥普宁桥,“可惜,前几年道路整治时被拆了”。为了不让普宁桥的遗憾再次发生,苏老师开始寻找古桥。

“这两年城西发展很快,我估计,整个城西可能只剩下这六座古桥了。”苏老师说。而这六座湮没在历史中的古桥大都年久失修,岌岌可危。苏老师最先找到蒋村的忠驾桥,最早修建于乾隆年间,最后一次修缮是光绪28年,也就是1902年。它的样式简洁,没有栏杆,桥面正中央雕刻着花形。左侧桥墩只剩下两条石板,还有一条歪在桥基上,据说是五、六年前被船撞掉的。

据报导,问起忠驾桥的历史,村子里最小的小学生都能随口说出:“这座桥乾隆年间就有了,乾隆皇帝来蒋村吃桃子,都是从这座桥上过的。” 眼下,村里大马路一通,忠驾桥的地位已被新桥取代了。人迹渐少的忠驾桥,只剩下开裂的石板桥面和摇摇欲坠的桥墩。

报导称,和跟乾隆扯上边的忠驾桥比起来,隐藏在高楼大厦中的思娘桥更加寂寞。“社区提醒过,这座桥是危桥,不要靠近。”居民们大都不知道这座古桥的名字和故事。

据报导,古荡湾社区的都利华书记说,思娘桥的具体建筑年代说不清楚。只知道有100多年历史。“以前有个女婴被遗弃在附近的庙里,女婴长大后建了这座桥,表达思念母亲的心情。”

“古桥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底蕴。我希望这些古桥都能得到妥善的保护。”苏老师说,他还会继续寻找杭州的古桥。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