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岁女孩荣升局座的理由不能是“年轻”

发表:2010-02-22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金羊网评论报导近日,网上出现一篇名为《令我十分震惊的任命公示》的帖子,发帖人“andybigfan”称,今年2月初,山东省新泰市(县级市)新提拔6名副局长,1名法院副院长,这7人中,有6名是80年代出生,最年轻的只有23岁,“80后从此集体登上政坛”成为众多网友议论的焦点。 (重庆商报2月21日)

争议最大的,要数“80后局长”王然。这位1986年7月出生的女孩,大学毕业后,2008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新泰市纪委工作,担任案件审理室科员。按时间推算,她在一年试用期满,仅仅在担任几个月的科员后,就“天降大任”,昂然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网友争议的焦点是,一个年限不足、资历不够、年度考核不全、政绩几近空白的年轻人,何以以火箭般的速度脱颖而出,得到领导赏识,上级厚爱,组织垂青,从而被破格提拔、越级重用?

按照正常程序,从一般科员到副科级领导职务,中间要经过副科长、科长、副主任科员等职位的磨练
增加阅历、积累经验、锻炼能力、提高水平必经途径。

只有一种情况可以除外,那就是破格提拔。《条例》规定:“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王然属于破格提拔无疑,但除了年轻,是不是“特别优秀”,恐怕连当地组织部门都没有底气。当记者采访新泰市委组织部想获得这些新提拔的干部在原工作岗位都有哪些突出表现时,组织部负责人坦承“不好说”。至于“工作特殊需要”,看不出王然就任的国有资产管理局是个多么特殊、多么尖端、多么专业机构,其岗位要求一般人都能胜任。要是因为“年轻”就可以破格提拔,今后,组织部门是不是要到幼儿园选拔干部?

难怪,网友们几乎是异口同声猜测,王然是当地“官二代”或者是“官三代”,这从其两次面试的成绩也可看出端倪。新泰政府官方网站上显示,王然参加此次公开选拔的考试成绩为笔试64.83分、面试86.00分、综合75.41分,而2008年,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成绩为笔试52.8分、面试79.2分、综合64.88,两次考试的面试成绩都远高于笔试成绩。在面试打分存在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不受限制的现实语境中,王然的面试成绩值得存疑。既然网友一边倒的讥讽、质疑和声讨,而当地组织部门却又拿不出实质性的说服材料,要想平息众议,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当地组织部门不妨公开王然的家庭背景,把王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伯伯叔叔、婶婶舅妈以及七大姑八大姨什么,做什么工作,是什么职位,都坦然公开,让网友们自己判断。只是,当地组织部门能够做到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