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变奏曲 10个地方即将消失

发表:2010-02-25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即将在三月十五日由时报出版公司出版的《一○一个即将消失的地方─拯救地球、拯救台湾、拯救孩子》,如果不能遏阻全球暖化,将来地球上有许多地方的经济与生活、生态都将遭到巨大冲击,甚至会消失殆尽,暖化对人类命运的影响,值得各界重视并积极付诸行动。

这本书是由“正负2度c”纪录片小组策划,其中并特别提及十个即将消失的地方:

一、坦尚尼亚的吉力马扎罗山是非洲最高的火山。自一九一二年至二○○三年,由于全球暖化的影响,冰河消失八○%;预期在二○二○年将完全消失。对于四周的生物圈,将是生态大灾难。

二、荷兰的第二大城鹿特丹,一半以上市区低于海平面,九百年来一直仰赖堤坝的保护,随着气候暖化,海平面升高速率增加,马仕朗防风暴大坝还能护卫鹿特丹多久?

三、斯里兰卡的努瓦讷艾利区。未来气候持续暖化,年均温逐渐升高,干旱期拉长,高强度暴雨也会加速山坡地土壤的侵蚀,对斯里兰卡的茶业产生不利的冲击。

四、挪威的苔原。北极圈地区的原住民萨米人以放养驯鹿维生,北极圈地区的气温日渐升高,不但会大幅度的改变气候、雨量及地貌景观,也会冲击萨米人的生活及生存。

五、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的棉花产量占世界第三位,气候暖化使得海水温度增高,季风的雨量及气旋的威力预期都会快速增加,将对古吉拉特邦的产业、居民的身家安全,形成巨大威胁。

六、日本首都东京高楼密集,“热岛效应”伴随全球暖化,日益严重。百年前炎热夏夜每年只有五晚,如今超过四十晚。樱花季不断提前,深秋落叶一直延后。暖化脚步加快,东京居民的生活将随之改变。

七、北极气温正迅速升高,夏季冰层覆盖区域逐渐缩小;推测十年内北冰洋将可自由航行;不到廿年夏季将全面无冰。全球洋流与大气循环大规模改变,海平面更加速上升,环境的灾变将提前到来。

八、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是重要的生态区和经济区,二○○五年卡崔娜飓风侵袭,纽奥良严重受创。暖化将使飓风来袭的频率越来越高,快速上升的海平面更使纽奥良的命运蒙上巨大阴影。

九、希腊奥林匹亚遗址内有宙斯神庙、天后赫拉的神庙等。希腊属于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夏季高温干旱,经常发生火灾。受暖化的影响,夏季气温更高也更干旱,对于奥林匹亚而言,严酷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十、格陵兰的萨肯贝格区域特有的生物麝牛(MuckOx),觅食十分不易,由于极区暖化速率最快,温暖的海水造成更多的水气,形成更大的降雪量,将使麝牛的生存更为艰困。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