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警告:中国社会治安严峻(图)

发表:2010-02-25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富分化推动社会矛盾激化

中国官方学者星期四(2月25日)发布2010年中国法治蓝皮书,警告说中国犯罪现象急速增加,社会治安面临严峻考验。

他们提出造成犯罪问题恶化的原因是贫富差距扩大和社会矛盾激化,并敦促当局以改善民生手法推动社会稳定。

有关蓝皮书的正式标题是《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8(201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推出。

报告称,2009年中国共发生刑事案件530万起,治安案件990万起,均比2008年有大幅增长。

蓝皮书称,中国暴力犯罪、侵犯财产犯罪、黑社会犯罪以及群体事件都呈上升趋势。

蓝皮书同时预言中国2010年将继续面临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

金融危机

学者们指出,造成罪案上升的原因是社会贫富差距的加大和社会矛盾的激化。

他们警告说,中国2010年仍不会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预计暴力犯罪、侵犯财产犯罪、经济犯罪可能会持续增加。

蓝皮书建议当局在2010年制定“促民生、促增长、促稳定”的刑事政策。

学者们还提出当局在打击犯罪方面应该“宽严相济”,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以及黑社会的同时推动轻刑化、非监禁化和刑罚结构改革。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2008年共发生刑事案件488万起,这意味着中国2009年刑事罪案比前一年增加了近9%。

最新发表的治安蓝皮书也指出,仅2009年头10个月,治安案件数量就同比增加了20%。

而星期四出版的《人民公安报》报道称,2009年中国公安系统共查处1109万起治安案件,超过蓝皮书所统计的全年治安案件总数。

治安案件是指未触犯刑法,但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轻微案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