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贷难偿 美大学生负担重

发表:2010-02-26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以为学生贷款是条件优惠的贷款。事实上,学生贷款很可能成为刚出社会的新鲜人,最沉重的一项负担,连医生也不例外。

当家住俄亥俄州的41岁家庭医师碧苏提,在2003年完成医学院学业时,她的学生贷款大约是250,000美元。现在,这个数字已经飙升到惊人的 555,000美元。之所以背负钜额债务,是她在担任住院医师时延付贷款,利息滚利息后所致。而债务中,还有53,870美元是要付给催帐公司的费用。 “面临这结果或许有一半是我的错,因为我没好好看帐单,但这数目也太夸张了!” 碧苏提医师说。

确实,碧苏提医师的例子有些极端,银行都表示学生贷款的条文比较清楚,而且当学生还不出钱来,他们都会设法帮忙。但是当学费节节高涨,许多人都只能大笔借贷来支付学费帐单。虽然完成学业后,人们通常能争取更高的薪水,让这项债务可以用“投资”视之。然而,学生贷款其实是需要贷款人高度关注的“危险贷款”。

付不出学贷大有人在

不像其他贷款,学生贷款是最难逃避的一种贷款。屋主付不出房贷,可以把房子交给银行。信用卡债,甚是赌博债务都可以因为宣告破产而逃避。但是学生贷款,虽然利息较低,却几乎没有规避的方式。

助学贷款追踪网站FinAid.org主管坎绰维兹(Mark Kantrowitz)表示,联邦与私人学生贷款的债务估计高达7300亿美元,即便多数学生都很努力还债,7300亿中只有40%被有效清偿。其馀的款项,不是违约未偿就是延迟支付。

虽然很少人和碧苏提医师一样,学生贷款高达55万美元,但付不出学生贷款是大有人在。比方,泰列兹(Emmanuel Tellez)在2008年毕业时,积欠最大学生贷款公司萨利美(Sallie Mae)约50,000美元的债务。6个月后,他丢掉了在波士顿一年29,000美元的工作,立即付不出学生贷款,只能向领失业救济金的母亲求助。泰列兹承认,当他签下贷款合约时,并没有好好看条文,每次收到对帐单也没有太留意。

针对贷款人不读合约的习惯,萨利美发言人荷勒(Martha Holler)表示,贷款条文(包括利率)是以多重形式在多个时间揭露,公司对贷款人的个人行为并没有制约能力。而付款工具与帐户资讯,在萨利美的网站上都可以找到,并不能做为不偿债的藉口。

即使破产仍要还款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教育部增加了以收入为基础的偿款方桉,许多人并不符合资格。面对许多学生对于贷款数目过大,很难偿清的抱怨。荷勒表示,萨利美会与个别贷款人商讨债务解决方桉,然而显然成效有限。比方,加州奥克兰的爱莫卡(Heather Ehmke)在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后,与银行重新议定了偿还房贷方式。但即使她申请破产,仍无法说服萨利美调整她偿付学生贷款的合约。经过14年的延期付款与请求宽限,贷款还是由28,000 美元增加到 90,000美元。月付款更由230美元暴增到816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上个月,爱莫卡向学生贷款公司表示偿款困难,希望延后付款,结果被断然驳回。

对此,萨利美的荷勒表示,当学生表现最大付款诚意仍无法顺利偿债,最后甚至申请破产,萨利美将研拟解除贷款的方式,避免学生情况雪上加霜。

然而,这项勾消债务的举措,并不会在近期内出现,更无法解除许多人的燃眉之急。“在我1999年开始读医学院时,我就知道自己将背负大笔债务,”碧苏提医师说。但她当时想,只要当了医生,偿还这些债务应该不成问题。没想到在求学其间,贷款利率竟由3%升高至11%。

债务滚越大,越难清偿

在医学院四年中,碧苏提借了152,000美元,联邦贷款额度用罄后,她只好向民间企业萨利美申请私人贷款,以弥补不足的差额。由于还是不足,她甚至向富国银行(Wells Fargo)申请了两笔需要付2,000美元发放费的20,000美元的贷款。当时,她的借贷总数已经达到250,000美元。

2005年时,富国银行的贷款到期。银行的催帐部门开始每天打电话给碧苏提医师的父亲催款,时间长达两个月。身为担保人的父亲,最后决定每个月帮女儿支付550美元长达一年。即使如此,贷款公司表示,碧苏提每个月偿还990美元,还要30年才能把贷款还清。

学生贷款的债务让碧苏提医生信用破产,无法买房买车。同时得延迟婚期与生孩子的计画,以节省开支。 “我想我接下来的人生,都得在处理这项天债中度过。” 碧苏提医生后悔的说。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