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东─炮炸寒单爷 热力、震撼力十足

作者:记者邱淑玲 发表:2010-02-26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盐水蜂炮和台东炸寒单,堪称是台湾传统元宵活动中最具有震撼力。已有六十余年历史的台东炸寒单,扮演寒单爷者光着上身挨炸,更是热力十足。今年台东炸寒单2月23日揭幕后到3月3日,将有多场的炮炸寒单活动在街头登场。


台湾台东庆元宵安排有精采的民俗表演。(图/台东县政府提供)

炮炸寒单爷,为东台湾最有特色的元宵节庆活动。当地民众咸信,元宵节当天,鞭炮炸得愈多,来年的运势也会愈旺。在鞭炮烟哨中,只见穿着红短裤、头扎布巾、手持榕树枝,由真人扮演的寒单爷站在轿上,任由街头商家以长串鞭炮轰炸,这就是台东炸寒单的活动精髓。

2010年的台湾台湾台东元宵系列活动,2月23日随“民俗艺术大街”揭幕,26、27日在台东市区和南京路广场有猜灯谜、彩绘灯笼及踩街活动,27、28日进行炸寒单炮手讲习与炸寒单活动。今年官方于28日、3月1、3日在南京路广场、天后宫及台东市海滨公园安排三场表演,玄武堂也将接受民间商家的邀请演出炸寒单。


炸寒单以鞭炮炸射真人寒单爷引客。

今年元宵活动有七大项,“民俗艺术大街”邀请25位民俗艺师,在现场教学及DIY亲子活动;民俗阵头表演及踩街27日15:00展开,队伍在旧火车站集结后,沿中华路到天后宫祈福,转光明路、正气路抵南京路广场,19:00展开民俗表演。

元宵猜灯谜迎金虎活动,26日19:00在台东市南京路广场举行,有元宵灯谜宾果游戏、民俗艺术团体表演、艺术创意DIY等;祈福遶境游行,2月28日到3月1日14:00展开祈福遶境游行,参加队伍有花车、艺阁、高跷、特技、跳鼓、龙阵、狮阵、宋江阵、大鼓阵、车鼓阵、蜈蚣阵、南管、北管、神轿等民俗阵头。

炸寒单晚会元宵夜19:00于南京路广场热闹登场,寒单爷站在神轿接受着炮火轰炸。当天18:00现场发送虎年造型小提灯。3月3日19:00在台东市海滨公园压轴进行烟火之夜,除了有炮轰寒单爷,并有歌舞表演、天灯彩绘及高空烟火秀。

配合元宵节,台东市公所推出“炸寒单爷二日游套装”,每人只要台币1988元就可以入住饭店、交通接送、观赏花海。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