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过敏性鼻炎中医疗法及保健茶饮

作者:杨丽姝 发表:2010-02-26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病因

鼻过敏常发生于早晨刚起床,温差大(忽冷忽热)或空气质量差(粉尘)等,其特征是2小时之后会症状停止或间歇性发作。

过敏性鼻炎是急性鼻炎的一种,与个人体质有密切的关系,且有家族史,平时无症状,发作时会鼻痒、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喉间有痰、慢性咳嗽等。

中医疗法

过敏性鼻炎在中医又名鼻鼽,中医认为肺经开窍于鼻,合于皮毛,所以肺气虚者,一旦感受风寒、风热、湿热等,会造成呼吸系统过敏、免疫力减低及皮肤过敏等病。中医治疗鼻过敏可以内服药、针灸(迎香穴、鼻通穴)加上茶饮(补肺汤)来改善,及加上穴位敷贴以药饼外贴于背上(大椎穴、肺俞穴、脾俞穴)来加强免疫力。

医师的叮咛

鼻过敏者须避开过敏原,如春夏或初秋时的花粉热,应戴口罩;家中尘璊、毛毯或动物皮屑等。

1.平时少食用冰凉食品或较寒性食物如冰品、可乐、冰凉水果(须退凉)、苦瓜、大白菜等。

2.少吹冷气,电扇不要直接吹,早晨起床前先穿好衣服,用手按摩迎香穴(见注记至发热,再喝杯温开水才下床。

3.天冷时口罩、帽子、围巾、毛背心、手套、袜子是最好的防寒装备。

4.用温水清洗鼻腔或用熏蒸器,熏蒸鼻腔。

5.多运动如游泳、慢跑、大步快走、太极拳、八段锦练功等。

保健茶饮:

补肺汤

材料:粉光参5公克、红枣12公克、核桃仁12公克、生山药80公克、水1000西西。

作法:粉光参、红枣、核桃仁,入锅中加1000西西水煎煮,水滚后转小火煮20分钟,继续加入山药再煮10分钟,当茶饮早、中、晚温服(红枣、核桃仁、山药可食)。

服用天数:每日1剂,7日为1疗程。

滋补功效:有滋肺补肾、补脾健胃功效,对于小孩、老人有过敏性体质,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适用:过敏性体质-过敏性鼻炎、气喘、容易感冒、长久咳嗽。

服用注意事项:

1.一般体质皆可饮用。

2.感冒、气喘发作、发烧、热病急性期禁用。

注记:迎香穴穴位--眼睛正视,眼珠中心点直下,在鼻孔两旁约五分(拇指二分之一宽)的笑纹中取穴。

来源:KingNet国家网络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