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美国对台军售 听中共的话外音

作者:东方 发表:2010-02-26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空军两架F-16C战机发射曳光弹 (网络图片)

由于对台军售、中美关系从表面看一落千丈,北京政府给予高调的言辞反击,军方甚至有人建议抛售美国债券以示报复。

但是实际情况又如何呢?咱们不妨跟两年前作个比较,2007 和 2008年,美国宣布对台军售的时候,北京政府作出一系列反应,在2007年11月拒绝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到香港停泊,而这是中美两国很早就订好了的行程;与此同时,太平海域两艘美国军舰因为暴风雨希望在香港停泊的要求被遭到拒绝。

2008年10月,布什总统决定对台军售之后,北京取消了十项中美军方互动的交流项目。而今年就不一样了,激烈的言辞后面是一切照旧,上个星期,美国尼米兹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在香港停泊,北京政府邀请美国国防部长盖兹和总参谋长麦克.穆伦并没有取消。

中共扬言要制裁美国军火公司,现在只是打雷,还没见到下雨,上个星期,中国航空宣布从欧洲的空中巴士那里购买20架飞机,二不是从美国的波音公司订购,但是知情人士透露说,这个决定早在2007年就拍板了。

根据这个星期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国债报告,去年12月,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减少了3百40亿美元,不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让位给日本,这是不是意味着北京政府,就象不少中国问题专家担心的那样,动用巨大的外汇储备报复美国呢?本人并不这么认为。

首先,中共本身面对巨大的社会福利的挑战,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减持美国政府债券,转移到回报率更高的股票市场,2007年,北京政府就成立主权基金,专门投资股票,这只基金规模有2千亿美元;第二,北京政府真正持有的美国债券要比帐面上的多,因为除了直接在市场上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外,北京政府还可以通过英国、瑞士和香港的银行匿名购买,让外界看不清真实的情况,而这些国家和地方的
债券购买迅猛上升。

在冷战时代,美国的苏联专家透露说,看苏联的报纸,不能看字面的意思,得琢磨字里行间透露的隐含的信息。在今天,本人可以这么说,中共说什么,听其言,更要听起话外音,而且还得观其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