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几位高学历高收入“女强人”的个人生活

作者:金色的麦田 发表:2010-02-27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中国在经历了几千年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之后,“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维方式仍然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人们的心底深处。一旦说到高学历的女博士,不少人立刻会把她们归类于“灭绝师太”,而一旦说到高收入的女性高级管理人才,人们又会把她们和女铁人或者不男不女的中性人联系在一起。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想举几个我认识的真人真事做例子,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高学历高收入“女强人”的个人生活。

先说一位毕业于北大的高才生L。

L是个高个子的北方女孩,在她就读北大的时候,因为学校出去郊游而认识了她现在的先生。俩人认识的机缘也很有趣,因为当时正下着大雨,而雨伞不够,于是大家安排他们俩高个儿的同学同撑一把伞,这把伞就成了俩人的红娘。大学毕业之后,这位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带着全额奖学金她来到美国,后来把自己的先生也办了出来。

从校园出来后L进入一家美国知名的大企业,她的聪明才智让她很快就脱颖而出,短短几年的时间便升为该公司的中级管理人员,是他们同级管理人员中最年轻的,后来公司派她去中国做中国地区的总负责人。这家大企业是如此知名,以致于我都不敢用个字母代号来简称一下。

我能够认识他们是因为L的先生是我先生的中学同学,加上他们俩家父母世交,所以虽然毕业很久了我们的联系还是很密切。

第一次见到L是我们在1999年去美国旅行,那时她的职位已经做得很高了,当她在自家豪宅门口笑眯眯迎接我们的时候,那样一份朴素让人根本无法和“女强人”联系在一起,她忙进忙出沏茶端水的样子,完全就是一个可爱的邻家女孩。当时他们还没有孩子,我那2岁的儿子让她爱不释手。

L的先生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尝试着自己做公司,油嘴滑舌的他好像的确蛮适合做生意的。言语不多的L是他最得心应手的秘书,所有的英文信件都是先生口述中文,L则坐在电脑前当场敲成英文,她那仰视先生的眼神也像极了一个小文秘。当L到中国任总代理之后,她把中国这一块的原材料采购业务交给先生负责,从此他开始做得风生水起,夫妻俩比翼齐飞。

后来我又在中国见到她一次,生了孩子的她显得更温柔更可爱了。比较她以前大学里拍的照片,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姑娘现在出落得漂亮迷人魅力非凡,这就是气质的沉淀吧。

第二位我说一说我们在丹麦的好朋友,一对清华毕业的夫妇。在这里我们称这位女主人公Z吧。

这是一对特别低调的夫妻俩,认识很久了才知道他们原来是从清华出来的,也是一对很令人羡慕的同学恋,说起来俩人一起在丹麦修完了博士学位后都工作了,可是Z的工作是她挑来的,而那男的工作是找来的,因为成绩优异的Z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已经被很多家公司争抢了。

工作之后的她如鱼得水,业务精进很快,而他呢因为公司比较小感觉发挥的余地不是很大,于是她就把先生招进了自己工作的这家公司,他的舞台立刻就扩展了很多。后来Z感到俩人在一起不是太方便,她便换了一家公司,不但薪水大幅增长,职位也上升了一大截。在丹麦这么个保守的国度,去她公司的丹麦人刚开始都不敢相信眼前负责人居然是个亚裔女性。

Z长得十分清秀文静,很像我少女时代神往的那种琼瑶剧里的女主角,一头长长的黑发飘飘柔柔的,说起话来慢悠悠细巧巧,而她的先生则是那种很具男人气质的类型,外人看见这一对都会认为这一家肯定是男人在主导地位。他们到我家来吃饭,男的常会大声说Z:“你快跟小金学学怎么做菜!”我总是会帮她回答:“你家Z挣的那工资天天出去吃餐馆都足够了,还要会做菜干什么?”

Z的脾气好极了,孩子们小的时候去他们家做客,常常是我们聊天聊得天昏地暗,她一人静悄悄的看顾着一大帮小孩子,然后还不停的给我们续水上点心什么的。唯一能在生活中感受她凌厉个性的时候就是坐她开的车,她开起车来风驰电闪,反应超人的敏捷。

还有一个“女强人”我的表姐在美国的芝加哥,99年我在美国见到她的时候,做财务总监的她已经年薪40多万美元,家里有跑马场和马夫,可是她看上去就像个顽皮的小姑娘,小而圆的身材,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居然是蹦极,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她的先生是她在英国留学时的同学。

综观我周围的这些才女们,她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感情单纯,虽然并不都是感情很顺利或者出嫁得很早,但是她们都没有把精力花费在感情游戏上,可能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吧,也许正因了单纯没有在校园里玩男女游戏,她们在学业上才会有出色的表现。对学业事业专注的个性又使得她们出类拔萃,于是她们更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事物上,良性循环就是这样形成的。

而且她们还有一共同的特点就是越长越漂亮,也许是自信也许是她们的眼界,也许是她们日常工作中的修炼,使得她们的气质——那种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底韵,高贵而美丽。

现今中国国内有大批优秀的三高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找不到适合她们的另一半,这中间除了女人自己的眼界比较高之外,男人不敢靠近她们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其实我认为,娶妻最好娶事业女,俗话说“男人怕有钱,女人怕有闲”,在事业上占用了大量时间的女人不会再有心思琢磨红杏出墙、或其它无聊的事情,她们在外面累了,回家往往更愿意做个温柔的小女人。理智聪慧的她们常常比一般的女性更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邻里关系等等,她们很少会在细小的杂事上来回计较,所以男人几乎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

外人观念中对事业上女性强人的负面猜测可以说是一种令人很遗憾的误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