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廿八日十四时到达中国海区

发表:2010-02-2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的监测数据图,其中Hs表示海啸波振幅,Per表示海啸波周期海啸传播时间图,图中每条线代表1小时

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网站发布海啸信息,智利海啸波北京时间28日14-16时到达中国海区,预计中国沿岸产生的海啸波高不会超过20厘米,不会造成灾害性的影响。

据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测定:当地时间2010年2月27日凌晨3时34分(北京时间27日14时34 分),南美洲智利中部近岸(36.1°S, 72.6°W)发生8.8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5公里,震中距智利第二大城市康赛普西翁100公里,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20公里。

由于此次地震已在智利沿岸引发了海啸,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27日14时46分向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发布了第一份海啸警报信息,随后又将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智利、秘鲁、法属波利尼西亚 、澳大利亚 、新西兰、日本等国已经发布了官方的海啸警报。俄罗斯、菲律宾等国则表示,将密切监视海啸监测数据情况,然后决定是否发布海啸预警。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国夏威夷拉响海啸最高警报,要求海岸附近的人员和船只迅速撤离。由于此次海啸对夏威夷沿岸造成的影响较小,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其后又取消了夏威夷等大部分地区的海啸预警,目前只剩下日本及俄罗斯仍处于警报状态。

中国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发布信息表示,台湾地区不会发生海啸,不过还是告诫当地民众不要去海边。

截止到目前,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已经发布了18次海啸警报信息。

最新的观测数据表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国家如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塔希提、马克萨斯群岛、库克群岛、新西兰、萨摩亚、美属萨摩亚、瓦努阿图、美国加州、夏威夷、汤加等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站监测到了海啸波。太平洋上的编号为 32412、51406 、43412、51426、54401、46412、51425、51407、46404、46407、46419、55015、55023 、55013、55012、46409、46410、46403的海啸浮标均监测到海啸波。

到目前为止,测得最大海啸波振幅发生在智利Vaparaiso潮位站(西经71.4度,南纬33 度),为2.6米 。智利COQUIMBO海洋站 、马克萨斯群岛的HIVA OA海洋站监测到1-2米的海啸波,其余的太平洋国家的沿海海洋站监测到的海啸波均不超过1米 。

根据最新的监测数据分析,中国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计:海啸波将于北京时间28日 10-11时影响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12-13时影响日本,13-14时影响菲律宾,14-16时到达中国海区。由于此次地震产生的越洋海啸较弱,加之中国沿海受太平洋岛链阻隔,且大陆架宽广,海啸能量快速衰减,预计中国沿岸产生的海啸波高不会超过20厘米,对中国不会造成灾害性的影响。

防御提示:

海啸在深海区域的波高较小,不会对航行的船只造成明显影响。但在海啸波向近岸传播的过程中,随着能量的快速堆积,波高会迅速变大并严重影响近岸的生产活动安全。在受海啸严重影响区域的船只应尽可能远离近岸或就近上岸,地势低洼处人员尽快向高处转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