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荒”折射出来的思维误区

发表:2010-03-0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当代大学生也渐渐沦为“民工”,任人压榨、驱使,这与三十年前教育兴国的策略相去甚远,值得深思的不仅是文化断层,还有“民工”断层,甚至是思想断层。此文极具思想性,从新的切口,看破“民工荒”的嘻哈嘴脸。)

在“民工荒”被四处叫响的今天,之所以会有人要这样胡喊乱叫,其根本原因是“民工荒”一词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思维认识的误区。

我们试想想,现在各大城市都存在着大量的失业人口,既然企业难找工人,为什么企业不去录用失业人口做职员,而非得四处大叫“民工荒”呢?答案很简单,还不是一个身份识别的问题,这些企业并不是真正招不到工,而是只是想找在身份识别上只需支付低廉成本的工人。在现行政策下,雇用城市失业人口就意味着要支付更高的劳动成本,而且吃惯大锅饭的城市失业人口所提供的劳动效率只会更低。现在这些企业并不是真招不到人,而是只想找低价位效率高的劳动力。

为什么同样是人,因身份识别的不同,劳动效率高的只需支付较低的酬劳,而劳累动效率偏低却还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呢? “民工荒”之所以会被叫的如此响亮,最根本的思维误区便是建立在人是不平等的基础上。正是由于身份识别造成的不平等才导致了就业难与“民工荒”并存的局面。

另外也许有人会认为缺工会阻止经济的继续繁荣,其实不然,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来换取经济的增长本来就是在杀鸡取卵。以低成本、低价格、低效益来换取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虽然能暂时获得一点效益,但从长远上来看有百害而无一利(其后续成本将会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这里就不多论)。不是有人担心用工成本增加会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么?我们要说的是将那些生命力不强仅靠压榨工人为生存基础的企业淘汰出局绝对不是什么坏事!这样反而能促进社会经济健康长久的发展。

“民工荒”真的“荒”么?一点都不“荒”,反而正是长期以来劳动力供应太充足了,才会导致公民权会被随意的践踏!在当今文明世界中,对公民权,对人的尊重是所有文明人的共识,而那些成天叫嚷用工“荒”的人就是想可以继续将别人奴役下去!

“民工荒”这个词本身就带着一种歧视性,为什么不只是说企业缺少职员,而非得弄出个“民工荒”呢?答案很简单,因为职员一词至少代表着基本的人格含义,而所谓的“民工”就不一样了,仅仅是作为一种赢得经济利益的工具,这与亚里士多德将奴隶归类为工具没什么两样。在某些人眼中,所谓的“民工荒”,也仅仅是缺少必要的生产工具,而没有丝毫的考虑人的尊严!当作为生命存在最高形式的人沦落到被某些人获取经济利益的工具——“民工”时,所谓的“荒”也仅仅变成了一个冷冰冰的概念!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为什么我们社会很少有人去思考人性、人的价值等问题,却有很多人偏偏千方百计的想着要把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变成一件好用的工具?不管从哪个层面上来讲,所谓的“民工荒”,从表面现象、字面含意到背后隐藏的种种关系,绝对都是一种思维上的误区!如果我们社会想得到真正的繁荣,文明得到真正的进步,都首先必须从尊重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那种上下一片胡言乱语的瞎叫,不是社会的进步,也不是真正的言论自由,只不过是专制形式的异化表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