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章联手促户籍制改革

发表:2010-03-02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户籍制度产生于计划经济时代,受到人口流动大增的冲击。

中国的人大和政协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全国13家报纸3月1日发表共同社论,呼吁两会代表敦促有关部委加速制订户籍制改革时间表。

社论开篇就指这种计划经济时代的“弊政”困扰民众数十年,“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的程度。

包括《云南信息报》、《南方都市报》和河南《大河报》在内的13家报纸覆盖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社论发表后国内外报章和网络媒体广为转载、报道,也为近日中国官方和民间围绕户籍制度改革的讨论增添了新的助燃剂。

造声势

据新华社旗下的环球网报道,1月27日,《经济观察报》及其网站联合了新浪网、凤凰网,就取消户籍制度倡议书议题,在网上开展投票、留言、征文等活动。然后,以这些网站为网络支持的报纸在3月1日发表了共同社论。

环球网说,媒体如此“抱团”的方式固然不同于此前就户籍制这个民生话题的单打独斗,前所未闻且能吸引不少眼球,但实际收效则“拭目以待”。

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指出,这次联合社论呼吁逐步废除户籍制度,除了选题重要,方式罕见,社论本身的内容和行文措辞也很不寻常,令人联想到美国的《独立宣言》和废除奴隶制的《解放黑奴宣言》。

社论称中国现行户籍政策造成城市居民与农民、城市居民之间地位的不平等,制约了中国公民的自由迁徙,明显违背了《宪法》。

社论开篇即言明:“中国患户籍制度之苦久矣!我们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拥有自由迁徙之权利!然此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不合时宜地存在数十年之久之弊政至今仍时时困扰着我广大民众,已到非革新不足以平息民怨,非革新不足以与时俱进之境地。”

社论还声明:“我们希望,我亿万国民,地无分南北,人不分城乡,都拥有同样的就业、医疗、养老、受教育、自由迁徙的权利。我们希望,一向为患数十年的弊政,能终止我们这一代人,让下一代人真正享有自由、民主、平等的宪法赋予的神圣权利!”

“弊政”

户籍制改革并非今日热点话题。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口流动性激增,早有学者和官员指出户籍制的僵化和危害。

但是,这个在中国媒体时起时伏的话题最近急剧升温。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提出“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一时引起热议。

今年1月27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回答有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时回答说,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他们应该享有同城市人一样的福利待遇和生活条件。

不少中国专家学者指出,户籍制延缓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经济网发表文章说,居民身份证取代户口登记制度是户籍改革必然。

但是,批评者则针锋相对地说,中国现行的二元制户籍制50多年来证明仍然是科学有效的,而户籍制改革应该针对不合理的地方,不能动城乡二元制大框架,也不能打断农业户口与土地的联系。

有网友指出,取消二元制户籍制度将给土地管理造成极大混乱。而提倡取消户籍制的背后动机之一,是有人在“打农民土地的主意”。

如果取消了城市和农村之分,中国现有的保障农民权益的法规和对农民倾斜的优惠政策就面临失去对象的可能性。

13家报社的共同社论呼吁“两会”代表善用手中的权力,加快户籍改革进度,逐步以人口信息登记制度取代现行户籍制,直到最终把它彻底废除。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