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万居民喝大半年腥味“臭水”

发表:2010-03-02 0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据悉,从去年夏天起,重庆大足龙水镇居民饮用的自来水,时不时带有一些腥味,至今全镇八九万居民饮用这样的自来水已大半年。防疫部门2月28日表示,这样的水肯定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如果仅仅是因为藻类的影响,饮用无大问题。

自来水漱口腥臭味致人呕吐

据重庆晚报报道,张先生家住大足县龙水镇小河巷。中国新年期间,长期在外地打工的张先生回家过年,初二早晨起了个大早,准备洗漱后外出走亲戚,便接了一杯水刷牙。刚喝了一口,他就闻到一股很浓的鱼腥味,突如其来的腥味,让他当即反胃,呕吐了好一阵子才缓和过来。

见儿子呕吐,他的母亲这才发现自己忘记告诉儿子,应该用缸里的水。母亲说,家里的自来水有腥臭味已经大半年了,他们平时就把自来水存放到缸里,澄清后才敢使用。

听了母亲的话,张先生顿时有些来气:“水厂怎么搞的,这样的自来水叫人怎么饮用?”

一连10多天,家里的水都是这样子,他询问了自来水公司,可对方说水质是合格的。张先生认为自来水公司在推脱,便拨打重庆晚报热线投诉。

白矾常脱销新添设备净化水

前日上午,记者赶到五金之乡、重庆市综合实力十强小城镇——龙水镇。在五金路,记者向一家小卖部打听情况。

“白矾常脱销,居民们买回去自己处理自来水。”一位居民说,因为水源污染,龙水的自来水质一直不太好,早些年自来水管流出的水呈深绿色,淡淡臭味,白衬衫越洗越黑,最近几年稍微有些改善,问题最大的就是时不时带有腥臭味。

在小河巷一户居民家中,记者用干净的玻璃杯接了一杯水,凑近水面,确实闻到一股淡淡的腥臭味。此后,记者又在四五处居民家中接自来水,同样有这样的腥臭味。

小河巷的居民们告诉记者,该镇八九万常住城镇人口,因为自来水质不好,又没有其他水源可用,不少家庭新添了水缸,每晚盛满自来水,澄清后添加白矾進行处理。有的居民不惜骑摩托车到2公里外的古井拉水,还有的居民买来活性炭水龙头,净化自来水。

记者了解到,龙水镇居民喝的是一条名叫濑溪河的河水,由建川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净化处理。

指标未超标藻类冒出腥臭味

“每年都是如此,今年还不算最严重。腥臭味主要是藻类物质引起的。”

前日中午,建川自来水公司的谢经理称,一到枯水期,上游来水减少,又无有效降水,河流的污染物浓度高,再加之上游乱扔生活垃圾入河,导致了污染加重。藻类生长,主要是因为水源遭受污染所致。

谢经理介绍,目前水厂采取的是在取水处便开始加二氧化氯的方式杀藻,并在生产环节加大了消毒剂、净水剂的投用,出水的水质等指标,通过自检和防疫部门每月抽检,都是达标的,居民可以放心饮用,只是个别指标距离合格标准非常接近,比如臭和味,最理想状态是0级,现在基本是一级。

随后,记者向该镇分管自来水工作的纪委副书记林中福求证。林中福告诉记者,镇政府也饮用这样的自来水,防疫部门的水质检测证实水质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只是水质较差。

江北卫生防疫站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大多数的人都能明显闻到腥臭味,这样的水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是,如果只是因为藻类的影响,饮用没有大的问题,也不一定影响健康。

新闻链结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臭和味指标要求无异臭、异味。

在实际检测操作中,臭和味的强度等级分0至5共六级,越高越臭,一般情况不超1级即为检测合格,特殊情况不超2级:0级,无任何臭和味。1级,一般饮用者甚难察觉,但嗅、味敏感者可以发觉。2级,一般饮用者刚能察觉。3级,已能明显察觉。4级,已有很显著的臭味。5级,有强烈的恶臭或异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