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别样狂欢上演

作者:郑晓舟 发表:2010-03-02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年。欧元,从诞生的狂欢变成了一场嗜血的狂欢。

希腊危机,像在欧元身上撕开一道伤口,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一道先天不足导致的致命伤。

在其周围,是一群嗜血的猛兽,伺机扑上去咬一口,伤口于是越来越大,情况愈来愈糟。当下,欧元兑主要国家的货币已经跌至2007年11月8日以来最低点,而且下跌还在继续中。

通常,投资者把欧元视为分散美元风险的一个好方法。但现在欧元区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把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一点点吞噬。

更可怕的是,诸多对冲基金已经着手卖空欧元,从而使欧元面临真正的存亡危机。

从目前的状况看,欧元的生存几率堪忧。即便是法德或者IMF出手救了希腊,也还有葡萄牙、爱尔兰等其他国家的债务问题呢。这些国家的问题,加在一起,可能已经超出法德等国的意愿和能力。

当然,他们也清楚,救得了一个希腊,未必就能救得了欧元。

末日博士鲁比尼在去年末已经大胆放言,欧元即将死亡。这一论断,现在正得到更多人认同。金融大鳄索罗斯说,先天不足已经决定了欧元的命运。他认为,若欧洲联盟下一步不朝政治整合的方向迈进,共同货币迟早会分崩离析。但是政治整合,在当前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

欧元诞生的时候,欧元区设立了一个统一的央行,而非一个财政部,发债是各国各行其是,为当前危机的爆发留下隐患。尽管当时的条约对各国的债务有限制,但是在一些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帮助下,希腊、葡萄牙等国成功地粉饰了本国的报表,而得以加入欧元区。

上周,希腊国家情报局已经点名斥责一些对冲基金放空希腊国债,但是这种斥责在嗜血的市场动物面前毫无影响力。只要情况不改观,这些逐利资本会继续卖空希腊国债,卖空欧元,从而演变为一场更大的危机,获得更多的暴利。

当然,即便如鲁比尼所说,欧元即将死亡,它的轰然倒地也不会瞬间来临。至多,希腊退出,葡萄牙退出。到最后,欧元只变成德国的欧元,法国的欧元,就好像1999年之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