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在“怀疑中”欲坠

作者:尹中立 发表:2010-03-03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下半年或出现房价下跌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同比涨幅创下2008年5月份以来的21个月新高;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不仅同比数据创新高,而且环比数据也是上涨的。

对此,有观点认为,政策不会起作用,房价只会越调越高。从2004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的结果看,房价的确是越调控越上涨。这次还会重蹈覆辙吗?

尽管价格依然处在上涨状态,但按照我们观察,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主要表现在春节前后交易量的大幅萎缩。不过人们疑问的是,为什么交易量已经大幅度下降而价格还坚挺呢?主要原因是2009年房地产商销售大大超预期所致。2009年的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仅比2008年大幅度上涨,而且创历史新高。全年商品房销售额为4.4万亿元,比2008年大涨75.5%。在销售火爆的同时,开发商对未来的形势判断却普遍谨慎,拿地的速度跟不上销售增长的速度,2009年土地购置面积比2008年下降19%。于是,大多数开发商手里的资金都比较充裕,无需为回笼资金而求降价销售。这从开发商信贷资金的余额中就看得很清楚,2009年年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86万亿,同比只增长15.8%,在各项贷款中增长速度是最低的。

尽管开发商手里资金充裕,但推地迅速的加快及金融紧缩措施的落实,开发商将很快出现“缺钱”的现象,房地产的价格回落应该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

当前,对房地产行业采取的金融紧缩手段是收紧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金融紧缩会使开发商获得的银行贷款越来越少。更重要的是,金融紧缩使地方政府的融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指出的是,不少城市的市政建设已经大大超出了本地财政的承受能力,必须依靠银行融资才能“撤东墙补西墙”。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商业银行收紧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将使不少城市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很多城市必将在2010年年初加大推地力度。加大推地力度对地方政府而言可以获得资金,但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则需要支出资金,经过几个月的消耗,开发商手里的资金必然越来越少,不出半年必有公司会因为资金链的紧张而降价促销。而在金融紧缩的同时,税务和审计部门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检查及国土部门加大对已出售土地的督察力度等措施会进一步促使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根据媒体报道,税务总局今年将把房地产、建筑安装、药品经销及交通运输四项行业列为税务稽查重点,其中房地产相关行业占了两项。去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税务部门按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的要求,加强对建筑业、房地产业两个重点税源行业的营业税征收管理,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9年税务稽查查补收入创历史新高,达人民币1192.6亿元,入库1176.1亿元,入库收入超越过去3年的总和。其中有多少是从房地产行业补收的不得而知,估计数量不会少,这对开发商的资金形成相当的压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