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郎巴菲特,还是资本家

作者:陈宁远 发表:2010-03-03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2月底、3月初都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布道,发表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公开信的时候。今年的巴菲特似乎格外轻松,毕竟躲过了2008年的阴霾,2009年他的公司增加了218亿美元,而2008年是亏损119亿美元的。

不过言语轻快的巴菲特,似乎还遭到某些股神崇拜者求全的压力,因为他的公司去年每股账面价值仅增长了19.8%,落后标普500指数26.5%的增幅,这是其1965年出山以来第7次跑输大盘,也是近五年来的第一次。稍微有点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跑输大盘可是一个职业投资人最难堪的事情了,何况跑输了近30%。

但这样的求全责备,还是被他公布的下面的数字掩盖了部分。因为他的公司在过去45年来,公司股票的每股账面价值已经从19美元增长至84487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20.3%。这似乎依然是了不起的。对此股神之“神仙”渺渺,意态满满,似乎也还无可非议。

但稍微有点记忆的人都知道,去年此时股神的公开信却是一份道歉信。在罪己诏一样叙述自己2008年犯过的错误时,他引用了同样的说法:“在过去44年,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增长至70530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3%”,但那时他用这些数据,更像是错后的搪塞,仿佛一直阔过,而2008年他不过是遭遇了次贷的黑天鹅。

复合增长率这个名词,几乎就是巴菲特的一个百宝锦囊,亏损了可说成“我以前如何!跑输大盘了,不过是以前阔多了,现在盘子大了而已!”今年巴菲特就这样说:“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伯克希尔-哈撒韦跑赢大盘的能力已大幅削弱,而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当然不能完全把巴菲特简约成复合增长率,但对比去年今年,这就算不是他的全部法宝,也该是他的主要面具。但这叫我们如何理解这个体量他价值投资的复合增长率呢?

去年巴菲特提完复合增长率后,没有提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跑赢大盘的能力正在削弱,因为那时大家都苦,当时他也很有办法,很煽情,像个牧师,在诅咒完该死的次贷危机后,用“美国的好日子在未来”鼓励投资人,和他一起迎接刚刚到来的2009年。

但他最后的祈祷:“吾信吾主,但其余请付现金”,却不经意地为他所谓的复合增长率做了最好的解释,因为这是缺乏流动性的美国最生动写照,也是他最真实的期盼。

而今年巴菲特似乎改行了,他不做牧师,做货郎了。他希望今年有更多的人参加股东年会,并且直接提出“最好能让你们购买更多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他旗下公司的产品,从保险到他儿子的书籍,从邮购服务到家具和烧烤大餐。在推销的过程中,甚至大玩幽默,说是“友情提示,如果我发现销量上不去,我将很生气,并把出口锁上”。中国的资本玩家什么时候能够把公司的股东大会开出这种门类齐全的商品销售大会,估计才能学会股神擅长作秀的一招半式。

总之,股神今年做货郎迹象明显,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的经济格局从玩资本为主的虚拟经济变成实体经济了呢?好像不容易判断。不过请记住股神的上述祈祷,更要记住他老人家的公司从来不用现金分红,却十分看重被投资公司的现金流。

若做一次巴菲特肚子里的蛔虫,似可这么回答,只要现金在手,是做牧师也可,做货郎也可的。因此说到底,美国的牧师和货郎依然还是资本主义的,实体经济想翻天实在有点难。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