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温家宝的新春秀

作者:作者 : 金钟 发表:2010-03-03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年虎虎生威来到中国。新春新闻,两岸三地当以台湾立委补选为大。国民党二次政党轮替上台以来,三次选举,连选连败,这次四席补选,又输掉三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天后地位,愈走愈红,有口皆碑。骨牌效应冲向年底的五都大战,为二○一二年总统大选投下变数。

忙于过年疲于春运之中的中国大陆,乏善可陈。拥有数亿观众的“春晚”每况愈下,滥俗之不忍一睹。可以一谈的是另一场秀──被大陆网民调侃为“中国影帝”的总理温家宝元宵前夕的网上交流。毋庸置疑,当今中共领导层可以拿得出手与民同乐(兼争夺网络阵地)的招牌,非温总莫属。这位中办四朝元老,在中南海混了二十五年的中共官场人精,面对上下内外确实练就了一套得心应手的功夫。这次“真情对话”有三十万网民恭候提问,质疑和敏感性问题一律挡驾自不在话下。主讲经济民生问题,忧国忧民,自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话拿来公开自许,本来是有失分寸之举,但朱**基开了头,可照说不误。引经据典也是少不了的例牌。

温与胡有别之处是,他往往会放一些民主人权的高调。说多了,人也烦。他解释人民要生活得更有“尊严”时,说国家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就令网民斥责“与现实不符”。他回答三公问题(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为何管不了时,更是大话连篇,说事关整个反腐败,应该管,必须管!“我们靠的是两条**一公开透明,群众监督;二民主监督,只有民主才不会人亡政息。”天真的局外人又会捧场了**中共领导多有气派!诸位不妨读读本期介绍辛子陵的文章,该文透露胡锦涛在四中全会提出“阳光法案”,高层竟然予以否决。无他,公布官员财产,首当其冲的就是权力上层。说实话,不能交待巨富来源;说假话,不能解释家产来源──当然过不了关。这样一个高层内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可见腐败已经既深且广,上下烂透。哪有监督可言?民主国家已有相当成熟的监督机制,那是由新闻自由和议会咨询的公开运作予以保证的,香港、台湾都有活生生的示范。

难怪网民的不满。在健保方面,有人质疑温家宝表彰防治爱滋病的桂希恩教授,却不提“防艾第一人”高耀洁。三鹿毒奶事件,温透露影响三千万儿童,卫生部却只说三十万,竟相差一百倍!温的温情牌还打在他母亲身上。他说因为在剑桥大学演讲被扔鞋抗议,母亲看电视顿然脑溢血!透露这信息有何含义?一位总理的家人心智脆弱到如此地步,是博人同情还是令人感慨?我们知道蒋经国当年在纽约被台独分子枪击,事后他能反躬自问,为什么台湾人这样恨我?他终于在晚年实施了台湾的政治开放。直到今天台湾人享受着中国人历史上最大的自由和民主。政治家的胸襟那是人民不绝的话题。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