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打工子弟寒假后集体失学 为拆迁利益让路

发表:2010-03-03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假后多所北京朝阳区打工者子弟学校周一被基层政府、公安阻止开学。办学人士质疑上万学童受教育的权利为拆迁征地让路。

周一是北京不少打工子弟学校寒假后的开学日,而据大陆人权网站民生观察的消息,朝阳区拆迁腾退范围内的多间学校无法开学。 其中过年前收到拆迁腾退通知要求2月28日前搬迁的崔各庄乡桃源学校的王校长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昨天晚上村里乡里就都去了,今天保安5点多把学校门锁了就走了,你没的说呀”!

该乡至少有最少7间学校在乡村两级政府阻挠下寒假后无法开学,数以千计的学生被保安挡在门外。他们无计可施,因为村政府已经放话如不服从,不排除使用暴力,王校长说:“谁也不敢开了,村里说得很明白,你们开学我们有我们的办法,我们会使用暴力,话就直说了。昨天晚上去我们学校的有二十多个保安。上皋、北皋、上各庄、崔各庄、哪儿都有(学校今天不能开门)!都是统一行动的,主要是乡派出所的片警和当地保安。”

崔各庄乡政府1月中正式通知桃源学校、北皋实验学校、育英学校、崔各庄实验学校等8所打工子弟学校拆迁,并被要求在2月28日以前腾退全部校舍。 另外,未到拆迁期限的奶西村文德学校周一也有数十名保安员、联防驱赶已到校的百名学生及部分家长,校长崔克忠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村里保安联防来阻止的。后来我就找房东、找村委会,他们互相推托谁也不负责任。”

文德学校与房东租约未满,却被通知土地业权已被村委会收回,学校必须搬走。崔校长正在就此合同违约奔走上访之际,学校操场上周已经被强行搭起了在拆迁时用来申报赔偿、楼高三层的“空房子”,由乡政府派保安看守但他们称不知道业主是谁。崔校长说:“过年后,操场这三层楼完全是用钢搭的架子,像小孩搭的积木一样,用途就是拆迁补偿、给钱。以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名义派出保安看着,乡里养着的,但是你问这个房是不是村盖的,他们告诉你不知道。所以很无奈。”

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6月之前,北京市的朝阳、石景山、昌平、大兴、丰台等区将完成面积不等的动迁,有30所以上的打工者子弟学校将消失,其中正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超过1万名。单朝阳区就有20多所打工者子弟学校要被拆除。 大批的外来务工者子女教育问题如何解决?并未在政府拆迁案中占一席之地,王校长为桃源学校至今仍未找到出路的四百多名由学前班到初三的孩子担忧:“最可怜的就是孩子,其实我们举办者损失的只是钱,政府什么都不管,最可怜的是这些孩子和家长。去年就已经跟家长说了不让开,能搬的能走的就让孩子搬,这四百多是家长实在没地方去的,搬不走的。我们都说好了先上着、不收费,反正房子闲着也是闲着,老师也在这儿呆着,可就是不让。中学以上的很多孩子就不上了,流失了;小学现在还都在找,花高价找地方上,没地方去就上不了了呗!” 尤其现在是春季开学,孩子更难找到新的学校接收。崔校长表示,打算周二再度尝试开学,希望起码把这个学期挺过去:“他们在院子里搭得已经是暗无天日了,我想搞些照明的灯,能不能把这4个月维持下来,对得起学生就可以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