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参与“孔子课堂” 恐藏政治目的

洛杉矶社区抗议汉办“孔子课堂”

作者:萧融 发表:2010-03-04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洛杉矶哈仙达岗(Hacienda Heights)学区日前决议和中国官方的汉语办公室合作,在当地一所中学开设名为“孔子课堂”(Confuscius Classroom)的中文课程,遭到当地居民抗议。反对者认为,由中国官方参与其中的教材和师资,可能隐藏政治目的,混淆了文化交流本意。
在洛杉矶引起争议的“孔子课堂”,已通过哈仙达岗学区教委会议表决同意,计划在近期内和中国汉办正式签约。反对者直言,根据汉办来到海外广设“孔子学院”的前例,质疑汉办进入美国公立中学成立“孔子课堂”动机并不单纯。移民美国已45年的韩太太表示,“如此铺天盖地来海外教导中文,其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我很欢迎文化交流,可是,我不喜欢政治意图混淆了文化交流本意。”

以“孔子”为名的学院或课堂藉由免费或相对低廉的学费提供汉语课程,是招揽学生上门一大优势。但是,这类“学院”或“课堂”在授予学生语言能力之外的价值观念,是否有意在言外的目的,有必要交付公众讨论。韩太太接着说:“我自己是中国人,汉办来到海外推行中文教育,真正值得展现的是道德、是人文和教养,但是,中国共产党一味地表现出财大气粗,我对他们的做法有非常大的疑虑。”

哈仙达岗学区教委会在书面声明中表示,和中国汉办合作项目已通过教委会议依法定程序表决,反对的一方乃学区里少数意见,不会影响两方择期签约进度。2007年在洛杉矶成立,同属汉办的“孔子学院”对外反应相当低调,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说:“事情本来应该就是这样子,我们就是去‘教育’,就是这样。”

在美国从事中文侨教多年的吴德伟,对具有大陆官方背景的汉办和美国公立中学合办“孔子课堂”,引起社区居民反对和抗议并不意外。吴德伟说:“我不意外的原因是三、四年前就已看到有此迹象,从美国这方的角度看(孔子学院、课堂),有小孩的父母对此乐观其成,因为有多一个免费学习中文的机会。但是,对于执政者或保守派美国人而言,就会担忧‘孔子学院(课堂)’带来的价值观,是不是对美国利益造成影响。依我的看法,这样的中文学习课程并不是刻意在教材之中挟带政治意涵,而是编写教材的人在具有政治意涵的教育体系里学习了三十、四十年,难免会把他的价值观放进书本中,再间接影响到学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