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左手卖给右手 三峡工程被贱卖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10-03-04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中,什么都能卖钱。百年梦想能卖!历史“丰碑”也能卖!三峡工程已经卖给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电力”),累计价格是一千四百六十五亿元人民币。

三峡工程由大坝、发电机组和通航设施三大部分组成,而其核心部分是能创造经济利益的发电机组。三峡大坝的功能只是壅高水位,为发电服务。大坝的通航设施是为了克服大坝所造成的水位差,保证船舶能够通航。发电机组是能赚钱的,即所谓的好资本(good capital);通航设施对过往船只不能收钱,常年的运营管理费和维修费,都是大数目,是赔钱的,即所谓的坏资本(bad capital)。

三峡工程是这样出卖的

二○○三年九月和十月“长江电力”收购了三峡工程二号、三号、五号、六号四台水轮发电机组,收购价为一百八十七亿元。二○○三年十一月十八日“长江电力”在上海证?交易所挂牌上市。

二 ○○五年初和二○○七年五月“长江电力”又以收购价九十八亿元和一百零四点四二亿元购了一号、四号和七号、八号四台发电机组。二○○九年九月,“长江电力”以一千零七十五亿元人民币收购三峡工程剩余的发电机组和其他厂房等设施,全部收购工作在二○○九年年底之前完成,累计收购价约为一千四百六十五亿元人民币。

“长江电力”是一家挂牌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其财产归股东所有。无论股东是自然人还是法人,是国有还是私有,“长江电力”代表的是股东的利益。“长江电力”收购三峡工程发电机组,不是国有资产的重组,而是三峡工程被出卖的过程。

未来三峡工程的运营,将按照“长江电力”股东的利益而运营。二○○九年九月十五日三峡工程开始第二次向正常蓄水位海拔一百七十五米冲击,网络上就出现“三峡水位上升,长江电力股票冲上天”的说法。事实上,三峡工程在汛期后不顾抬高水位带来的负面的生态环境效果,如增加地质灾害的风险,导致水质变化等而蓄高水位,目的就是要多发电,多为股东赚钱。三峡工程蓄水一百七十五米失败,“长江电力”股票也随之大幅度跌落。

左手卖给右手的生意

出卖三峡工程的一方是三峡开发总公司。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日国务院成立了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负责三峡工程的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为国务院直属局级单位,由水电部代管。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了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二○○九年九月二十七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现任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是李永安。副总经理为杨清、曹广晶、林初学、杨春锦、毕亚雄、樊启祥。

“长江电力”是由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华能国际、中核集团、中石油集团、葛洲坝集团和长江委员会设计院等发起人设立的股份制企业。在长江电力的董事会中人们又看到了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全班人马。

出卖三峡工程,是左手转让给右手的买卖。

国有资产流入私人腰包

据说“长江电力”收购三峡工程的发电机组是国有资产管理的改革,目的是为了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效率。其实不然,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真实目的和最终结果都是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入私人利益集团的腰包中。

如果说,三峡工程卖给“长江电力”是为了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效率,那么这个理由就根本不能成立。三峡工程的发电机组在出卖之前由李永安、杨清、曹广晶、林初学、毕亚雄、樊启祥等管理,出卖之后仍然由他们管理。如果说,出卖之后国有资产的利用效率有所提高,是否能说明他们在出卖之前没有管好国有资产?

按照官方的说法,三峡工程的总投资为一千八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千亿元人民币来自三峡工程基金。三峡工程基金是中国政府为三峡工程向中国老百姓征收的一种特别税,已经收了十多年。目前每消耗一度电的电费中,就多交一分钱,是交给三峡工程基金的。现在三峡工程发电机组全部被卖了,也就是三峡工程的全部经济效益被卖了。

在这转卖过程中,用一千八百五十亿元总投资建成的工程,却以一千四百六十五亿元被卖掉。中国老百姓缴纳的一千亿元人民币就这样流入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钱包中。这就是中国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本质,也是三峡工程被卖的最主要原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