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簡訊(2010年3月2日)

发表:2010-03-04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媒體社評敦促改革戶口制度*

在本週晚些時候中國即將召開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兩會之際,中國13家大城市的媒體星期一聯合發表共同社論,敦促政府改革中國繁雜的戶口制度,這在媒體受到政府嚴格控制的中國顯得格外罕見,引起眾多媒體的關注。

這 篇社論嚴辭抨擊從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實施、如今早已陳舊過時的戶口制度。社論寫道,「我們崇信人生而自由,人生而擁有自由遷徙之權利!」社論指出,戶口 制度所造成的永久社會分隔有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憲法精神。文中寫道,「我們要問,這樣的隔離究竟還要持續幾代人?」

多年來,批評人士一直在呼籲改革戶籍制度,但是,批評人士說,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政策調整仍停留於表面,低收入民工將戶口遷至中國任何一個大城市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上週六的公開網聊中也強調了改革戶籍制度的必要性。

*中國內蒙煤礦透水事故31人被困*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內蒙古烏海市駱駝山煤礦透水事故發生一天多之後,救援人員正在努力,爭取被困井下的31名礦工能夠生還。

儘管中國的礦業安全紀錄近幾年有所改善,但是仍然是世界上傷亡人數最多的煤礦產業。據中國安全生產監督部門的統計,2009年共有2631人死於煤礦事故。

*美國最高法院駁回關塔那摩維吾爾囚犯上訴*
 
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做出聯邦法官是否能夠命令在關塔那摩美軍監獄被關押的囚犯可以在美國獲釋的裁定,使得來自中國西部新疆的七名維吾爾男子暫時還得被關在監獄裡。

美國最高法院原定於3月23日審理此案,但是,在奧巴馬政府表示,鑑於這些囚犯都已獲得第三國的安置,他們申訴所基於的事實發生改變之後,美國最高法院做出不予考慮的決定。

今年2月,美國上訴法庭曾裁定聯邦法官無權釋放他們,並讓他們進入美國本土,這一案件隨後送交最高法院裁決。這七名維吾爾族人於2001年在阿富汗被捕,目前都被裁決無罪。瑞士同意接收安置其中的兩人,其餘五人預計將前往太平洋島國帕勞。

*廣東爆竹爆炸21喪生*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廣東普寧市軍埠鎮石橋頭村一戶村民2月26日晚因燃放煙花,結果引爆家門前堆放的煙花,造成重大爆炸事故。

事故目前已經導致21人喪生,48人受傷。爆炸事故當場致死13人,另外八人在醫院不治身亡。48名傷者當中有六人情況仍然危急。

一名當地居民告訴官方的新華社說,爆炸的巨大威力導致他位於爆炸地點大約200米開外房屋的牆壁和門被震裂。

中國春節有燃放煙花爆竹的傳統,但是時常有燃放煙花爆竹導致傷亡事故的情況發生,使節日蒙上陰影。去年中國中央電視台的一座建築因為燃放焰火而發生火災。事件導致一名消防員喪生,六人受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