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了 我要面如〝桃花〞,不要面如〝痘花〞

作者:张文馨 发表:2010-03-07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冷冬天的脚步已渐行渐远,美丽的春天来到人间,将和煦的暖阳投射于大地,此时肌肤机能犹如冬眠复苏般,开始活跃了起来;一进入春季,肌肤状况特别多,原因在于冬季代谢缓慢,食用麻辣锅、辣炸烧烤等累积了不少毒素在体内,所以粉刺、痘痘、黑斑、敏感等肌肤问题也就雨后春笋般抢着跟我们娇嫩柔弱的脸庞Say Hello!

美丽从春天“养肝”开始

为什么春天会给一些人带来身体不适和美容困扰呢?请关注为我们默默耕耘、开不了口的〝肝脏〞吧!因为肝脏是春天人体机能调节中最关键的脏器,与人的情绪、月经、肥胖、色斑等息息相关,所以当我们睡不好、心情差、饮食不正常时,会带给肝脏运作的负担;根据中医经络理论,肝胆经的气血运行,是在PM11:00~AM3:00最为旺盛,若不在这段期间逼自己乖乖上床睡觉,肝脏的解毒功能就无法有效地发挥,容易引起〝肝气郁结〞、〝肝胆火旺〞等病理反应,到时肌肤会因代谢不良而状况百出啰!

此外,春季皮肤容易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花粉,其次是日光的刺激。冬季日光强度弱,而且人们很少在室外活动,到了春季,接受日光照射的强度大、时间长,皮肤一下子不能适应,容易发生炎症。另外,面部涂抹的化妆品经过日晒及温度升高的改变,也容易使皮肤过敏。

请大家一起来检视以下状况题,您是否也有相同的窘境呢?

◎过敏性皮肤

容易出现发炎、搔痒脱屑现象。

◎敏感性肌肤

季节转换时,环境温度、湿度有着极大的落差,促使微血管收缩扩张频繁,加上大量花粉、孢子等致敏物释放于空气中,此刻肌肤容易面部泛红、微血管扩张明显浮现,紧绷,轻微刺痛。

粉刺痘痘肌肤

阳光变强,热度使毛细孔粗大,油脂分泌增多,容易阻塞毛孔,粉刺痘痘如雨后春笋狂冒。

黑斑与老化

紫外线伤害出现斑点或斑色加深、老化性细纹。

春天内服或外用的养肝护肤药材

玫瑰

疏肝解郁,抗压保湿,改善肤色暗沉,具有紧实、舒缓的功效,尤其对发炎现象很有帮助。

黄芩

清肝热解毒,抗敏舒缓,净痘消炎,调理油脂平衡,改善皮肤泛红搔痒及痘痘红肿状态。

当归

滋养肝血,活血化瘀,淡化黑色素,改善痘疤及肤色暗沉。

丹参

入肝经活血化瘀,改善眼周血液循环,淡化色素改善痘疤及肤色暗沉。

蒲公英

疏肝清热,消肿散结,改善脓疱、囊肿型痘痘及黑头粉刺,抗菌消炎。

珍珠粉

入心肝经,宁心安神,美白淡斑,收敛毛孔,淡化黑色素,改善痘疤。

人参

滋补元气,养肝抗自由基,延缓皮肤老化,增加细胞再生能力。

芦荟

清肝火解毒,抑菌抗痘消炎,抗氧化及抵御自由基,镇静舒缓,抗紫外线。

此外、春天亦可多食小麦、黄花菜、百合、佛手、金桔、橙、柚、玫瑰花、绿茶、葡萄、黑木耳等食物。

由内而外的全方位调养人体的肝脏运作,不只能有效改善春季带给肌肤诸多的不适,也能促进全身性新陈代谢,使我们感到精神气爽、思绪清晰地迎接春天的到来!

(作者为御绒中医诊所医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