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务触目惊心 财政收入是支出1/5

发表:2010-03-0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一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只有26亿元,支出却高达160亿元,如此离谱的财政收支不平衡,实在触目惊心。网络消息,最近,参加了一个地级市的老乡春节联谊会,该市市委书记向北京的老乡介绍了本市去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书记很高兴地说,去年我市完成财政收入达26亿元,更令瞠目结舌的是,书记很骄傲地告诉我们,该市的财政支出达160亿元。这两个数字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如果全国各地都有这种地方“赤字”,中国发展是不是会发生重大的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一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只有26亿元,支出却高达160亿元,如此离谱的财政收支不平衡,实在触目惊心。而这一赤字现象不是个案,全国好多地方都有这种入不敷出的现象,真不敢想像如果地方政府信用遭受到怀疑,这些地方政府贷款的项目会怎么办?这么高的赤字,政府每年拿什么来还银行的贷款利息和本金?收入只有支出的五分之一,这勉勉强强才够还利息而已,地方政府是不可能将所有的财政收入都拿去还银行贷款的,那么这个还款的数额就更是少得可怜了,政府借银行的贷款就成了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了。如果银行资金周围不灵,不再供应政府的贷款,政府支出如何来解决?靠卖地吗?地价越炒越高,百姓和房地产开发商也是有承受限度的,假如炒到房地产开发商也买不起地的时候,政府的支出资金又要着眼在什么地方?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定要做到收支平衡才能有序健康,支出是收入的5倍,再大的家私也经不起败的,地方政府也该有个理财计划,怎么用钱,怎么将钱用到刀刃上去,投资融资也要有科学的规划,财政支出是一项科学系统工程,怎么能支出是收入的5倍呢?这届政府拼命借钱花钱,下届政府甚至下下届政府都要来还账,这个地方对后续财力透支越严重,那么这个地方还有多少能力来发展经济呢?地方政府借钱都是拿的地方政府信用担保的,如果还不起钱,地方政府信用难道要破产吗?

政府靠借债搞建设,原则上应该不允许,如果非要这样,就应该有科学的规则,一个第三方的透明监督,保证钱款的每一笔支出是合理的,这样债权才不会落空,也就不会形成超过还款能力地方政府债务,像那种收入是支出五分之一的情况肯定就是没有科学规则用钱造成的。地方政府几年一换届,管借不管还,支出无度,最后承担风险的都是商业银行和老百姓,银行周转不灵,就会引发金融危机,百姓也会惶恐不知所措。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