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贫困生活成就周洋夺冠的奇迹

作者:马玉星 发表:2010-03-08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评:父母的贫困生活成就周洋夺冠的奇迹

新闻背景: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周洋力压三位韩国选手,以2分16秒993打破冬奥会纪录并夺冠,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首位1500米冬奥金牌得主。

19岁吉林青年周洋以一敌三压倒三位韩国选手,赢得中国冬奥历史上首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她是怎么做到的?A:她作弊;B:她幸运;C:她是天才;D:一切命中注定。
 
一切就像是电影,比电影还要精彩。在电视镜头的一端,像打了鸡血一样的解说员杨扬已经给出了答案,周洋创造了奇迹,天才和奇迹才匹配。如果归结到体育范畴内,这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就在女主角拯救世界归来时,她没有感谢领导、教练的栽培,也没有感谢CCTV。在需要当事人豪言壮语往别人脸上贴金的时候,周洋改变了中国运动员无师自通的获奖感言脚本,周洋说,这一切将改变自己,“这是我的梦想,我觉得拿了金牌以后,可能会改变很多,以后会更有信心,也会让我爸妈生活得更好。”
 
有网友说,单凭周洋这质朴的话,我爱死她了。更有人将她的“大胆”归结为90后孩子的“叛逆”。事实上,我们都不要将情况理解的更复杂,与其空泛地赞扬周洋如何孤胆如何英雄,不如让我们对比一下苦孩子的命运。或许从她质朴的言语中,我们已经感受到培养一个奥运冠军多么不容易啊!因为家境不好的关系,练出成绩,改善家里生活,是周洋所背负的重担。
 
周洋出生在长春一个有些特殊的家庭里,妈妈的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的单位。周洋开始练习滑冰的时候,她的妈妈王淑英给别人织毛衣,爸爸周继文就天天送她去学,因此也耽搁了工作。2005年,为了提高队员的训练水平,吉林请来了韩国名帅金善台。这位外教一来,首先把训练量增大到过去的 1.5倍。周洋说,“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什么的就能挺下来。”主教练李琰觉得:“这个孩子非常认真,你让她一个动作做10个,她就能自己做满 20个。完全不用担心她偷懒,而是怕她运动过量。”
 
由此可见,“让爸妈生活的更好”早已溶入周洋的血液,她从踏上冰面的那一刻起就为此而奋斗。如果不太健忘的话,在德国田径世锦赛上成名的中长跑运动员白雪也属此列。白雪拿了工资后,就不让父母再下地干活了,她竭尽全力通过自己的能量来让全家人感受到光和热。
 
在此之前,我们听到的更心酸的故事是:奥运冠军唐功红当年学举重是靠母亲10元5元地一点点凑,500块钱是找了四家人才借齐的,在举出奥运冠军之前,他们一家人一起睡在大坑铺上。还有孙英杰,这个在著名教练王德显调教下的女弟子是靠父母筛沙子才送出农村跑向世界的。
 
而她们——周洋、白雪、唐功红、孙英杰……都没有退路。如果没有奥运冠军头衔砸在头上,别说光宗耀祖让父母生活的更好,即便自己的出路和归宿都是问题。幸亏有人惊险地成功了,给其他同样苦出身的孩子看到了好好活下去的希望,于是,“奥运改变自己,奥运改变生活”才称之为一条康庄大道。
 
但是请不要误会,奥运并非改变所有人,它势利到只改变第一名的生活。因此,周洋才敢在冠军到手后说出那句憋在心底许久的愿望。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周洋她们是幸运的,过独木桥的只是一人,其他千军万马或许正像当年的邹春兰一样在搓澡不止。
 
然而,我们并不要为此而悲观,一切并非命中注定。周洋、白雪等人的一飞冲天,至少为其他“苦孩子”提供了一种向上的力量和通过一己之力改变命运、改变家庭的模板。
 

来源:网易体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