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欧元危机 靠德刺激消费

作者:黄文正 发表:2010-03-08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人挥霍无度掀起欧元区成立十一年以来最大危机,至今暗潮汹涌。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欧元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虽较不引人注目,却可能更难以处理,那就是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百姓的节俭成风。 分析师表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其它欧洲国家的高额消费,其实对德国的经济成长贡献卓著。相较之下,近年来德国因薪资调整停滞,民众消费保守。因此希腊等国的奢华,恰好可弥补德国国内需求不足。 如今,有愈来愈多经济学家认为,此一问题亟须改变,方可确保欧元区经济持续成长。倘若希腊得撙节开支以存活下来,那么德国人也必须购买更多本国和邻国的商品。在对抗全球金融海啸期间,美国总统欧巴马曾公开呼吁德国、中国和日本等全球高储蓄率国家,应多鼓励人民消费。 不过,这对勤俭的德国人来说,恐怕有点不容易。以四十岁的单亲妈妈萝西为例,从事幼教工作的她跟许多德国人一样,过去十几年来,因企业大砍成本,薪水调升幅度极小,因此平日省吃俭用。她没有信用卡卡债,不想买车,音响用了十二年,家具也有廿几年的历史,对这种生活不仅乐在其中,也引以为傲。 德国的贸易顺差目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沙特阿拉伯,而过去十年来,德国对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家的贸易顺差分别大幅增加六六%、五九%和三○%。近来,如同中国增持美国公债,德国也大量购买希腊等国的公债,不过,自这些国家进口金额仍相对微小。 “德国就像是在欧元区承办大型宴席,贩卖食物并借贷给宾客们”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姆斯.梅尔说:“不料宾客们狼吞虎咽,吃太多,也喝醉了,所以没人买单,德国被倒帐了。这件事告诉我们,欧元区的经济模式必须调整。的确,希腊人需要改进,但德国人也必须改变。”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