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杨洁篪回避人权核心价值提问遭学者批驳(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10-03-08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星期天在记者会上,回避美国记者就人权是否是中国核心价值的提问。学者指人权是普世价值,不能用以西方油画和中国水墨画来比喻,官员的强词夺理暴露了政府缺乏信心。此外,新疆自治区主席白克力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也遭到批评。

图片: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记者会上回避有关人权问题,引起学者批驳。(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杨洁篪周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问及:美方认为,美中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包括人权。请问人权是中方的核心利益吗?而事后官方的记录文本把记者的问题改为“中方认为核心问题是什么”。杨洁篪当时回避了这个问题,却称,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他们的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我既喜欢油画,也喜欢中国的水墨画,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杨洁篪的上述回应,遭到了学者的批驳。前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博树认为,杨洁篪回避了一个核心问题:“谈人权也好,谈普世价值也好,这些是建立在人性的基础上的,是人类的共同问题,因此并不是没有共同的标准,用两种不同的画,完全不能说明这个问题”。

张博树说,在谈论艺术画的时候,水墨画和油画确实有不同的鉴别标准,也是艺术区别,但是用画来形容政治学意义上的,关于社会政治的建构、社会制度的建构和关于人类一些基本人权方面的建构,完全不能说明问题:“如果说油画和水墨画不能相提并论,或者说用这个标准代替另外一个标准,那么我们如何来解释联合国的人权宣言、又如何解释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呢?”

张博树表示,这些公约实际上是关于人类共同的价值准则:“在这种共同的价值准则上,全人类都是统一的,所以杨洁篪的说法,很显然是一种诡辩”。

中国政府一直将人权问题看作“中国的内政”,不准外国评论。不过,也偶尔在文章中承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人权已不再是纯属一国的国内管辖事项”。张博树说:“关于人权已经进入了中国宪法,但是实际在政治制度的建构和实际的政治运行中,我们的确在这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一个有信心的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是不应该回避的,这很不严肃。他可能自己觉得他还挺智慧”。

前社科院的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教授认为,杨洁篪当时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他没法面对这个问题啊,他说的话简直是强词夺理。他可能还自以为他聪明吧,联合国的宣言、宪章都载明了人权的东西,你说他是油画,还是水墨画呢,这是大家共同的东西,这些为极权主义辩护的人都是用一种文化相对论,替这种见不得人的东西辩护,胡锦涛访问日本的时候发表的政府公报都承认(人权)是普世价值”。

除此之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白克力当天在北京记者会上的言论也受到批评。白克力声称,目前疆外网站,如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搜狐网共31个网站,已逐渐恢复开放,且所有的商业网站也完全开放,对其他仍遭封锁的网站,也将逐步开放且时间不会太长。乌市一位市民告诉本台:“努尔白克力在开新闻发布会,一共开了31个网站,说得反正挺马虎的,商业网站百分之百开了,一共才开了多少个网站?一共就没几个网站开”。

该市民称,目前仍然有大量的新疆以外地区的网站,无法浏览,包括聊天网站:“QQ上不去,现在是局部开通,现在MSN也上不去”。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堤表示,目前,维吾尔人处境艰难,他们受到歧视、很多人失业:“恐惧、失业和非法关押,成了维吾尔人日常生活所必须面临的一部分。中国移民垄断了当地的经济和支配的权利,使维吾尔人在自己生存的家园里失去了获得经济支配和发展的权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