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威吓记者 网友愤怒声讨(组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0-03-09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星期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邓玉娇问题立即变脸,甚至夺下她手中录音笔并说要找记者的领导,网民随即发起声讨李鸿忠的博客文章行动,质疑两会完全是作秀,没有听取人民声音。

图片:李鸿忠接受记者采访现场,之后发生对女记者发飙事件 (网络图片/记者心语)

3月7日上午,在一群记者围堵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时,有记者提问了轰动全国的湖北省巴东县刺死官员的宾馆服务员邓玉娇的问题,李鸿忠立即质问该名记者的身份,当他知道该名记者来自“人民日报”属下的“京华时报”之后,立即动手抢走记者手里的录音笔。此消息马上被现场记者发布到新浪微博和推特等网站,引起网民对李鸿忠的一番人肉搜索,网友们迅速整理了李鸿忠与记者的对话过程:

(一群提问声中,“京华时报”女记者刘杰提问邓玉娇问题)

资料图片:湖北省长李鸿忠 (南方都市报)

李鸿忠:“你是哪里的?”
女记者:“啊!”
李鸿忠:“你是哪里的,请问你是哪里的?”
女记者:“人民日报的……”
李鸿忠:“……人民日报的你怎么还老纠缠这个事情?已经过去了……我要给你们社长讲,对不对?”

(片刻)李鸿忠:“你是人民日报的么?”(工作人员:改个时间,改个时间……)
女记者:怎么了……

本台记者星期一下午致电“京华时报”向当事人刘杰求证,

本台记者:“请问是刘杰吗?”
刘杰,“是” 。
本台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的状况” 。
刘杰,“现在可能有点事,不太方便” 。
本台记者,“大家就是想知道,你有没有工作上受到影响?”
刘杰,“没有,没有,没有” 。
本台记者,“没有写悔过书之类的吧?”
刘杰,“这肯定没有,不会的,我觉得作为媒体人,我们肯定还是有自己独立的舆论监督权” 。
本台记者,“那抢录音笔是真的吗?”
刘杰,“这个我还是得什么一下再和你说好吗?”
本台记者,“怎么一下?”
刘杰,“我现在不是很方便” 。

据悉李鸿忠当场夺走记者手中的录音笔,之后工作人员要女记者写悔过书后才发还录音笔,女记者当场流泪。

随后不久新浪微博和国外的微博客推特网站,都出现了大量的网友转发和评论,众多网友表示震惊。随即网友们开始分头取证,将图片,声音和文字内容,以及各个消息来源进行对比。有网友发起声讨李鸿忠,撰写相同主题博客文章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人大代表们如何赤裸裸地威吓记者,粉饰太平。但这些文章很快遭到删除。

发起“李鸿忠非道歉不可”的专栏作家石扉客在博客上表示,“李鸿忠代表,谁选你上来的?这个样子的李鸿忠能代表我们吗?”石扉客的声音得到了众多网民的响应,至星期一上午,在中文博客空间中已经出现7400多篇关于李鸿忠的评论文章。

响应者之一,四川网上作家冉云飞向本台表示,“说白了,在中国官员当中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仅仅是李鸿忠个人。有些官员可能稍微收敛一点,但是嚣张和蛮横和李鸿忠是一样的,并不仅仅是李鸿忠一个人,这种制度下必然产生这样的官员,对上谄媚,对下骄横。整个制度下就会产生这样的官员,因为权利来源不是民选”。

网友们评价,李鸿忠在我们心里不管能否代表湖北省人民,他至少已经代表了全国人大代表们“看,人大代表就是这样对待采访的” 。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一篇署名李平的评论文章表示,李鸿忠一番:“你是党的喉舌,怎么引导舆论”的训斥,不仅揭下“人民日报”的纸老虎面纱,也展现地方官员蛮横。李平说,人民代表和传媒,本来是监督政府的最强组合,但荒谬的是,代表是高官,传媒是高官的工具。在这种变态的组合之下,高官们的无耻言行还能够受到什么制约呢?

资深网络评论员北风表示,“最严重的是,他说要找他的领导,这就是非常明确的权利恫吓,也是非常鲜明的凸显出中国权力监管体制下媒体的生存空间,非常明确得展现出来”。

有网友认为,执政党不接受民主化的必然结果就是在公民不能问政的当下中国:四亿乃至未来更多的网民也许只能用网络来围观这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一言一行,让网络变得更加政治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