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叫啥好?姓富的把人吓跑了 姓王的被难倒了

发表:2010-03-10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来猜个脑筋急转弯:

什么东西是属于你的,但却被别人用的最多?

没错,名字。说起姓名,本就是一符号代码,借以区分人群中不同的个体。就象去超市买盒装的鸡蛋,上面大多贴着一个代码条,以此说明每个鸡蛋都与众不同。小孩刚生下来,也给“啪-叽”贴上一条,那就是咱的大名,(当然由于其重复性,后来又有了身份证号码等唯一的标识),什么“张三李四”了,什么“铁蛋狗剩”了,既用来区分不同的人,又给别人提供了一个称呼自个的方法。据说咱老祖宗还在树上荡来荡去拼生活的时候,已经学会使用名字了,有的叫“呜-哎-”,有的叫“呜-哇”。随着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姓名也包涵了越来越多的内容,承载了越来越厚重的文化积淀。

如今,名字的重要性更得以进一步的挖掘,有人说它含有声韵、数字、形义的灵动,五行的调和三才的互动,给孩子起名,再也不能靠扒拉扒拉“诗经三百”“楚辞九歌”,从什么“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什么“浴兰汤兮沐芳..与日月兮齐光”中寻找灵感了。

据说,好的名字是让“水”听了能结出对称而有美感的结晶的才行。所以要讲究阴阳五行,要结合生辰八字,要融会周易八卦,要追求天地人和谐。

不过,以前多数人名字都不能符合这一要求。那会儿咱爸咱妈一本字典“唰”地随机翻到某一页,顶头那字,就它了,连找第二个字都不得空,整出来多少连名带姓就俩字的孩子。重名的也特多,有的完全相同,有的同音不同字,搞得老师上课点名都跟猜谜似的。

到了国外,可没人陪咱玩这猜谜游戏了,一不小心,闹出笑话还好,惹来麻烦就愁了。

一位老兄姓富名洋(音),飘洋过海来美发展,因为他的聪明能干,任劳任怨,很快,老板决定给他办身份。第一次去律师那儿面谈的时候,临近中午,老美律师一边敲他的名字,一边嘴里念念有词“FU-YANG-”,“FU-YANG-”,念着念着突然转过头来特郁闷地说“I feel so hungry”,原来他想起了“FU YUNG EGG”-- 芙蓉蛋,那可是美国中餐馆子里的家常菜。合着他把面谈整成报菜名了。

不过,报菜名倒也没妨碍了富兄的身份问题,相反,他在美国的发展顺风顺水,有回和同事出差到旧金山,一行人来到union square的某酒店,同行之中的印度兄弟阿姆自告奋勇帮大伙登记。到了富兄这儿的时候,照例,报上名,姓,“FU”,阿姆大声告诉服务生,服务生显然对 FU产生了疑惑,是FULL,FOO,还是FOOL?只好谦虚地问道“How to spell?”(怎么拼写?)阿姆眼露狡黠,有点恶做剧地问“Do you really want me to spell?”(你真想知道怎么拼吗?),服务生并不知道前方有地雷阵等着,眼神示意阿姆继续,阿姆厚唇微启,不经意吐出“F-U-”(属于骂人的概念)俩字,同伙个个憋着不好意思乐,而可怜的服务生无辜地成了文化差异的受害者,满脸的无奈不知找谁去诉说。

还有位姓了“张王李赵遍地刘”之一“王”的朋友,小时候觉的姓王多厉害啊,什么大王,国王,天王啥啥啥的,一群小P孩凑一堆,还能整个孩子王。等到进了学校,四处一踅么,咋的班上三分之一的人都姓王泥?从小学挨到高中,合着班主任里一半是本家;等进了工作单位又高兴了,正副俩老板外加直接顶头上司都不是外人,五百年前一家人啊。看大伙都往外面跑,赶时髦也折腾到米国开洋荤。一出国更不得了了,以前还只是前面的姓一样,现在可好了,全写成拼音,别管汉字里咋不一样,整上拼音全一个长相。比如WANG LI,到底是丽,莉,礼还是立,利,励?

总之这位王姓朋友和其他众多的“MS 万”(老美会念成“万”)一样,在异国他乡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她的老公也是中国人,名字用拼音写出来用老美的眼光看,颇似女人的名字,有回CITY的某工作人员自作主张,好心地在她老公的名后加上了个WANG,从此,她老公就不停地被人称为MR WANG(王先生),令人恍如隔世,母系社会终于卷土重来了。

他们刚结婚的时候,“王”先生就委托律师向移民局申请办理身份,之后,130,485一路顺畅,很快按手印面谈眼看着那个绿色小卡片就拿到手了。谁知道,面谈后,本以为马上会得到喜讯,结果却杳无音信。半年过去了,经查询卡在了NAME CHECK(名字检查)上,一年过去了,还在NAME CHECK,眼看着,大娃会跑了,二娃能坐了,三娃下地了,还停在NAME CHECK上。“王”先生一怒之下直接给移民局写了封信,大意如下:

移民局有关人员,

我和我老婆结婚时就申请身份了(附件1:移民局受理收据),如今我们已养了三个娃了(附件2:全家福一张,其中大娃骑车,二娃站立,三娃怀抱),为什么还在NAME CHECK呢?

NND,老子我一年上交许多银子养活你们这帮家伙,你们是干啥吃的?......

信寄出去没几天,他们就接到通知去领取绿卡。

姓甚,我们是没的选的,就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名谁,取决于父母当时的心态,一般来说我们也没啥主动权,所以与其说是“你叫啥”,倒不如说是“被叫啥”。不过,名字归根结底只是一个门帘,我们的实质,内涵,品德,修养还得撩起门帘细细看。总不见得同名之人同命运吧,比如同样叫周立波,一个可以是享誉文坛的作家,另一个则是海派清口的祖师。

名字,靠父母,做人做事靠自己,包装差点不要紧,为人处世不是一时一事的表面文章,只要咱站得直,立得正,听祖宗的话,做该做的事,叫啥不是叫,哪怕叫阿狗阿猫呢,咱也不怵,下回听见“1234567890987654321号,出来”别怕哈,不是你想象的那个地方,说不定是数字时代提前到来了,姓啥叫啥都没人在乎了,所有关于我们的一切都被将浓缩成一个冷冰冰的号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