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再现武力冲突

发表:2010-03-10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汕尾陆丰碣石镇两村发生武力冲突,动用土枪土炮,数十人受伤,其中港口村上千村民集体逃亡。据悉,港口、梅田两村村民因道路归属等问题暴力冲突不断。当地知情者称官场斗争和官黑勾结是问题得不到根治并不断发炎的症结。

据《南方日报》周二报道,周日晚上10点多200多名手持钢管、自制的土枪和土炮,部分人用黑布蒙脸者先是从梅田村地界的小山丘上用“炮弹”袭击港口渔民新村民居,并不断地向该村推进,且焚烧房屋。派出所出警察无效,冲突一直持续到周一下午1时许,大批防暴队员赶到后才停止。事件中港口渔民新村28 名村民受伤,其中6人眼睛受伤。港口渔民新村过千村民逃离村庄不敢回家。该镇居民高先生周二告诉本台:“不敢回家了,有些在亲戚朋友那里,有些在镇上呆着。当时的情形是太激动了,肯定有冲突才打起架。(对方是黑社会的还是梅田的?)有黑社会的也有梅田的,混合在一起,他们的人比较凶一点,有枪有刀。打架把土枪、猎枪都用上了。死亡的没有,伤势比较严重的有几个。还有伤手伤脚的。”
碣石镇派出所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周二公安已展开大规模收缴武器的行动,但当记者问到有没有人被捕时,他说这是领导的事情。

警察:今天是市局统一行动,收缴武器,枪、炸药、刀子。主要是针对梅田村,港口村的人都跑光了,没有人了。跑到碣石镇南门派出所对面。
记者:你们有没有抓捕疑犯?
警察:这不知道,这是领导的事,上面的事。
记者:这两个村好像不是首次发生冲突?
警察:有,从去年开始,差不多有一年时间了。
记者:是不是公安也很难介入?
警察:这个...怎么说呢?说不清楚。
周二凌晨陆丰市政府通报称:据初步了解,两村燃放烟花发生纠纷,周一上午7点两村村民情绪激化,发生冲突。公安部门及时控制事态发展,政府及时组织工作组进驻两村,目前事态得到有效控制,案件正在侦破中,群众生产生活正常。

比邻的港口渔民新村和梅田村对通往海上的道路归属权一直存在争议,暴力冲突不断。去年四月就曾发生四百多名港口村村民坐渔船进入香港海域呼救的事件。而据一份署名港口村全体村民的呼吁书反映,去年10月中再度受到梅田村用土炮连续多天轰炸,房屋受损,而放学回家经过梅田的港口村学生也遭到追打,致2人重伤。虽然公安到现场制止并缴获梅田村的土炮及凶器一批,但对肇事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和制裁,港口村民对此不满前往碣石镇上访,遭镇党委副书记带领的贴身保镖殴打,多人受伤,其后村民八人被以扰乱单位秩序罪行政拘留。
而梅田村村民去年中也曾发表一封控诉信,指市镇二级警察包括防暴队,五月底暴力抓捕睡在路上阻止强行划地给港口新村的梅田村村民,用钢管、警棍、高压水枪等镇压,数十人受伤,30多村民被以妨碍公务拘留并受毒打用刑。

两个村庄互指不是,而据当地居民网上发贴指,港口村与梅田村的土地纠纷事端已成为碣石党政官员帮派斗争的工具,而当地宗族结党、官黑勾结情况严重,党政官员雇用保镖也成惯例。高先生说,两村纠纷复杂,公安也不敢插手:“这几年他们经常打架,现在没人管,也管不到。现在公安也要保饭碗,怕得罪人,得罪了那边的黑社会就不好了。肯定有原因的。”

一名害怕报复要求匿名的举报者告诉记者,两村土地纠纷一直无法解决的背后是前陆丰市委副书记兼碣石镇党委书记多年、现任汕尾市政法委副书记的郑姓官员,在该镇掌权时培养的黑势力,包括在梅田村当官的宗族兄弟,“ 汕尾市政法委副书记郑燕辉在这里当书记的时候留下的尾巴,他调走了,现在下面有一帮人还在操作这两个村庄。”记者周一未能得到梅田村委方面的说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