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做好离开中国市场准备(图)

发表:2010-03-11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10日就谷歌事件举行了听证会。谷歌公司高层主管向美国国会表示,谷歌并未改变停止按中国政府要求对其中文搜索内容进行过滤的决定,如果北京要求谷歌必须审查网路搜寻结果,或者选择退出中国市场,那么谷歌只有撤离中国。

这是谷歌副总裁黄安娜(Nicole Wong)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重申的立场。美国国会就谷歌与北京的争端专门举行这个听证会,本来定在2月举行,由于美东地区遭遇罕见大雪而被迫改期,到昨天才举行。谷歌高层主管黄安娜在听证会上说,“谷歌的立场很坚定,即谷歌决定停止对其中文搜寻结果的审查过滤”。她表示:“即使这一选择导致我们被迫关闭Google.cn中文搜索引擎,离开中国市场,我们还是要这么做。”

谷歌副总裁黄安娜在美国国会听证会的这番话,显示谷歌已经坚定立场,不打算在网路过滤问题上继续委曲求全向北京低头。如果北京坚持它的网路审查制度,那就意味着谷歌最终可能选择撤出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国网路市场。

谷歌副总裁黄安娜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还强调,互联网的公开自由,应该纳入美国的外交与贸易政策,以协助信息自由流通,及保护企业与公民权益。这显示,谷歌在解决它与北京的争端方面,已经转向寻求美国政府的支持,透过美国政府的外交与贸易政策来同北京打交道。因为,在迫使北京改变或收敛互联网审查制度方面,谷歌单枪匹马是很难打赢这场战役的。尤其在竞争对手微软公司一周前宣布不愿步谷歌的后尘与北京闹翻,坚持在中国拓展搜索业务之后,谷歌同北京的谈判似乎变得更加困难。

正因为如此,谷歌除了呼吁美国应将网路自由纳入对外政策外,还强调美国与全球其他国家,对于网路审查及管制的要求,都应该更加公开透明,以落实责任政治的原则。黄安娜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虽然不便涉及微软向北京妥协的立场,但她有关美国应该制定全球网路自由政策的呼声,暗示了这种必要性。黄安娜强调,“没有单一企业可以对抗政府的网路审查”,因此美国必须将网路自由纳入外交与贸易政策,以避免网路审查伤害国家、企业与公民权益。

谷歌事件已经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越来越引起美国对全球网路安全的重视,并且正在成为诱发美国制定保障全球网路信息自由政策的一个原因。就在国会就谷歌事件举行听证会的前一天,美国两大党国会议员联合提出呼吁,要求奥巴马政府正视中国网路审察的危险信号,立即采取行动确保网路自由。与此同时,美国商务代表科克也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从法律上挑战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

以上背景显示,谷歌与北京爆发争端的事件很可能成为美国制定全球网路信息自由政策的起因。谷歌公司指出,最初发生并导致谷歌与北京爆发争端的黑客攻击事件,现在看来并不是单一事件,而是中国互联网审查制度的后果。

黄安娜昨天在美国国会听证会强调,谷歌不愿继续配合中国的网路审查,同时也在重新检视中国区的营运。她指出,去年针对中国民运人士Gmail帐号的黑客攻击,谷歌原本以为只是单一事件,但后来发现金融、科技、媒体、化工等业者同样遭到锁定,这使得谷歌做出上述决定。这也是谷歌今年1月12日与北京爆发争端的由来。

当时,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首席法律官德鲁蒙(David 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说,鉴于谷歌中国业务数年来遭受了诸多未经报道的攻击和监视,以及过去几年来中国政府试图进一步限制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谷歌考虑关闭在中国的运营及网站Google.cn。 当时谷歌发现,去年12月中旬的网路黑客攻击活动,锁定谷歌的原始码和全球各地中国民运人士的Gmail帐号。直到现在,谷歌虽然没有说明黑客背景,但暗示这一系列黑客攻击事件与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有关。

虽然谷歌目前还在与北京谈判,双方谈判还没有走到彻底破裂的地步,但看来谷歌已经做好了撤离中国的准备。黄安娜指出,谷歌很关心它在中国“当地的数百名员工”,也理解公司本身作出的决定之“严重性或敏感性”,但谷歌已经决定不再配合中国的网路审查。

谷歌首席执行长施密特(Eric Schmidt)同一天(3月10日)透露,谷歌正在与中国政府继续谈判。他预计谷歌与中国政府就谷歌在华业务未来命运所进行的谈判很快就会有结果。施密特是在阿布扎比的一个媒体峰会上对记者透露以上信息的。据他说,谷歌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积极的磋商。他表示,谷歌已决定不公开谈判的进展情况,不过很快会有一个结果。

这个结果会是什么样呢?不外乎两种可能,要么是中国政府作出妥协,改变或收敛它的互联网审查制度,要么就是谷歌撤出中国。而后一种可能性似乎更大一点。

原题目:谷歌重申不向中国政府妥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