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禁翁山苏姬参选 国际谴责

作者:国际新闻中心 发表:2010-03-12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军政府十一日持续颁布攸关今年国会大选的新选举法规,除宣告主要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二十年前胜选无效外,还禁止有案在身的囚犯参加政党及参与选举,等同断绝全民联领袖翁山苏姬参选之路。此举随即引发国际谴责,美国抨击此法为“笑柄”,与缅甸同为东南亚国协(ASEAN)成员的菲律宾,更直指新法“荒谬至极”。

新选举法宣告 翁20年前胜选无效

十一日颁布的两条新法,主要是规范国会上下两院(人民院与民族院)议员的参选资格,规定犯有刑案者不得参选,并宣布废止一九八九年的旧选举法。由于翁山苏姬去年八月因一名美国男子耶托游泳闯进其住家,被判处三年徒刑,后来虽减刑为软禁十八个月,但根据新法,翁山苏姬已面临遭党除名和禁止参与选举的命运,甚至连投票权也被剥夺。

缅甸上次大选是在一九九○年,当时全民联赢得压倒性胜利,但因军政府拒绝交出政权而从未执政,而这二十年间,翁山苏姬更有长达十四年时间遭到软禁。废止旧选举法等于正式宣告上届选举无效。面对这些阻绝翁山苏姬参政的新法令,翁山苏姬本人十一日透过律师,呼吁人民群起对这种 “不义”的恶法有所反应。

此外,十日颁布的“政党登记法”则规定,要参加此次国会大选的政党,须在六十天内向选委会登记,且须开除被判刑党员,否则将强制解散。此外,由国家认定的宗教界人士、谋叛团体成员及外国人,都不能加入政党。美国务院对此表示,此举将导致缅甸民主化进程沦为“笑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吁军政府应确保选举公平,“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等人权组织也痛批,此举显示军政府“蔑视民主进程”。

不过,在缅甸有庞大投资的中国,却表现得事不关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只说,此事“从根本上讲是缅甸的内部事务,应该由缅甸政府和人民妥善处理和解决”。

军政府八日起陆续颁布新选举法规,但未宣布大选时间,一般预料大选将于十月或十一月举行。或许是迫于国际压力,军政府十一日也意外宣布,允许全民联恢复二 ○○三年后遭查封的近三百个办公室。翁山苏姬车队在二○○三年五月遭支持军政府的暴徒攻击,造成数十人丧生,此后全民联在全国各地办公室即遭查封至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