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籍维族人为中国作间谍被判刑

发表:2010-03-13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维族瑞典公民,因涉及为中国政府搜集海外维吾尔人的信息,星期一被瑞典法庭以间谍罪判处1年4个月的刑期。斯德歌尔摩法庭在一个声明中说,“这个罪行尤其严重,因为它所涉及的信息被用来提供给一个没有充分尊重人权的超级强权,让它得以实现它的政策”。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说,他们对此事没有评论。

*法官:梅苏特从事非法间谍活动*

这起间谍案的主审法官亚尔马·福斯贝里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明了62岁的维吾尔籍瑞典公民巴布尔.梅苏特被判“从事非法情报活动罪”的理由。

福斯贝里法官说:“法庭的判决是这名62岁的维吾尔籍男子,由于非法搜集其他维吾尔人的信息,其中包括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的代表而被判一年4个月的刑期。”

*瑞典、中国互驱外交官*

瑞典政府曾经在去年6月梅苏特被逮捕后,驱逐了一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外交官,以及一名具有外交官身份的人民日报记者。北京当局随后也立即以驱逐一名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作为报复。

对于瑞典与中国的外交冲突,法官福斯贝里说,这起间谍案没有政治方面的介入。判决是根据瑞典情报单位和检察机关经过10个月的调查,以及充分掌握证据后的结果。

福斯贝里法官说:“此案依据瑞典刑法中关于违反国家安全的条文判决。刑法中说,如果有人秘密搜集他国公民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某国政府情报单位,那么在证据充分的情形下应该将此人判刑。”

瑞典法庭在上个月就这起间谍案进行了7天的审判。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也在庭审中出席作证。

*世维会:判决对中国有警告作用*

迪里夏提对美国之音说,世维会认为瑞典法庭对梅苏特的判决过轻。不过他说,梅苏特的间谍活动遍及瑞典、德国、挪威和美国,案件在调查过程中涉及各国政府的合作。因此这个案子对中国政府具有相当的警告作用。

迪里夏提说:“欧美在防范中国情报人员的渗透、搜集情报的意识上有一个共同的防范措施。瑞典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强硬措施给中国政府一个警告。我认为中国应该吸取教训,停止利用各种手段,在海外搜集维吾尔人的信息。”

*海外维人提高警觉*

迪里夏提说,由于中国政府视流亡海外的维吾人是追求新疆独立的分裂份子,因此近年来加大对世维会和其他维吾尔人搜集情报的力度,导致海外维族人普遍对汉人的不信任。

迪里夏提说,由于北京当局难以打入海外维吾尔人的圈子,因此他们对同样是维族人的梅苏特成为中国政府的间谍一开始虽然有些吃惊,但也不感到意外。他说,这个间谍案提醒所有海外的维吾尔人,在进行社团和政治活动时必须加强防范外来力量的渗透。

瑞典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在接到美国之音电话时说,外交部对此案没有任何评论。不过去年瑞典外交部曾经表示,驱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员的行动,与瑞典国家安全部门在网站中的相关声明中所说,“民主国家不从事对难民的间谍活动”的目标一致。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没有评论*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一名刘姓发言人星期二在接到美国之音电话时说,他们也是才听说此事,目前没有任何评论。

梅苏特1997年在瑞典申请政治庇护,2002年取得公民身份。他在去年6月间被瑞典国家情报安全机构逮捕,指控他为外国政府非法搜集情报。

法庭文件指出,梅苏特在2008年1月到2009年6月期间渗透到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将海外维吾尔人的政治活动、个人信息、经济及家庭生活情况,甚至还包括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一些领导干部的旅行和健康情形提供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