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易主 盖茨输5亿

发表:2010-03-13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福布斯》杂志10日揭晓2010年度富豪排行榜,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以个人资产535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这也是16年来美国人首次失去全球首富头衔。比尔·盖茨仅以5亿美元之差屈居第二,净资产为530亿美元。“股神”沃伦·巴菲特排名第三,净资产达到470亿美元。虽然埃卢今年首次荣登《福布斯》杂志富豪榜榜首位置,但是他的名字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从2008年和2009年的富豪榜单上看,埃卢一直都排在第二位或第三位。

世界首富头衔易主

在《福布斯》杂志10日揭晓的2010年度全球资产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榜单上,前三名人选与2008年、2009年相同,只是顺序发生了变化。

截至2010年2月12日市场收盘时,埃卢的资产总额达535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而过去一年间他的财富增加了185亿美元。去年的首富盖茨总资产为530亿美元,比埃卢少了5亿美元,屈居第二,在过去16年里盖茨14次赢得世界首富头衔。至于“股神”沃伦·巴菲特,尽管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去年暴涨令其身家大增100亿美元至470亿美元,排名还是从第二位滑落至第三位。

过去一年,由于全球金融和经济情况大幅好转,三人资产合计增长了415亿美元;而前一年,受金融危机冲击三人财富共减少了680亿美元。

今年已经是第24届的《福布斯》富豪榜,在最初几年一直由日本人占据首位,直到盖茨1994年跃升榜首,此后盖茨一直蝉联世界首富。2008年巴菲特超越盖茨成为首富,而2009年盖茨又重新夺回了首富头衔。

经济复苏刺激财富增长

3月10日恰逢纽约股市触底反弹一周年。截至9日收盘,一年间道指和标普指数涨幅超过六成,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更是高达84%,创造了大萧条以来的牛市纪录。

“上世纪80年代以后,特别是柏林墙倒塌以后,全球经济曾经出现繁荣景象。不过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在2007年临时性停止,现在又开始重回正轨。其中亚洲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而美国和西欧国家增长速度相对较慢。”《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福布斯在10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这一点已经体现在了今年的榜单上。

今年上榜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793人猛增到1011人,他们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0%。人均财富总额为35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5亿美元。

美国依然是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富豪榜上40%的富豪来自美国,不过今年这一比例低于去年的45%。而美国富豪资产占全球富豪总资产的38%,也低于去年的44%。

由于金融市场部分收复失地,164名去年跌出榜单的富豪今年重新上榜。此外,还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7名富豪首次进入榜单,其中亚洲新增富豪人数最多。而芬兰和巴基斯坦迎来了其首个上榜富豪。

新型经济体异军突起

2010年富豪榜的一大亮点是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人数与资产总额大增。在排名前十的富豪中,除了首富来自墨西哥,印度两名分别从事石油化工和钢铁行业的富豪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子艾克·巴蒂斯塔不仅首次闯进前十名,还以一年内财富增加195亿美元成为今年“增值”最多的富豪。

在今年97名新上榜的富豪中,有62人来自亚洲地区。目前亚洲地区《福布斯》亿万富豪总数仅比欧洲少14人。

中国方面,哇哈哈总裁宗庆后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103位,成为内地首富;香港首富则依然为李嘉诚,他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台湾首富为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第136位。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上榜富豪人数达89人。

-全球各地区上榜人数:美国403人,资产总额1.3万亿美元;欧洲248人,资产总额1万亿美元;亚太地区234人,资产总额7290亿美元;中东和非洲地区65人,资产总额1810亿美元;美洲(除美国外)61人,总资产3040亿美元。

-富豪最多的城市:纽约排名第一,共有60人;莫斯科其次,共有50人;伦敦排名第三,共有32人。

-最年轻的富豪:25岁的Facebook创办人马克·朱克伯格,以40亿美元身家排名第212位。

-最年长的富豪:99岁的瑞士富豪瓦尔特·黑夫纳,以33亿美元身家排名第287位。

-年度“增值”最多的富豪:巴西矿业和石油巨头艾克·巴蒂斯塔,一年内财富增加195亿美元。

-中国内地和香港上榜人数:内地64人,香港25人。

-中国内地首富:娃哈哈总裁宗庆后,以7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103位。

-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10亿美元排名第14位。

-中国台湾省首富:郭台铭,身家55亿美元,排名第136位。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曝光率显然远远比不上盖茨和巴菲特,但他的赚钱之道却毫不逊色。在全球富豪中,埃卢创造了一个神话,在过去12个月中疯狂入账185亿美元,他的发家秘密正被全球所关注。

埃卢出生于墨西哥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他的父亲卡哈里勒是一位商人。埃卢的成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父亲——与生俱来的商业天分和良好的教育。

1902年,他的父亲14岁时为逃避征召独自离家,改名朱利安。1911年在墨西哥市开了一家名为“东方明星”的杂货店。“墨西哥革命”期间,朱利安靠倒卖地皮发家致富,并积累了一笔不小的财富。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埃卢从小就对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埃卢12岁那年,父亲给了他一笔约合20美元的资金,他很快便让这笔资金升值数倍,其投资天赋初露锋芒。

15岁时,小埃卢凭自己的努力成为墨西哥最大银行的一名股东,17岁时已经学会了炒股,并开始独立的风险投资运作。

不过,真正为其首富之路奠定基石的还要数他对两次历史机遇的把握。

1982年,墨西哥遭遇经济危机,货币贬值,外资撤离,埃卢趁机吸纳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成功将这些企业逐步扭亏为盈,几年之后,其中一些企业的市值已翻了300倍。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埃卢又在墨西哥国企私有化过程中抓住了机会。他组织一个财团买下墨西哥电话公司,由他控股,5年内投入100亿美元改造设备,债务缠身的国企用了不多久便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埃卢手中最大的一棵“摇钱树”。此后,埃卢的商业帝国一步步渗透到墨西哥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到2002年,埃卢的财产已经达到110亿美元,成为墨西哥甚至是拉美第一富豪。

埃卢至少是25万墨西哥雇员的“衣食父母”,对很多墨西哥人来说,上网、打电话、吃饭、交通……基本上每天都要向埃卢交钱。

但是庞大的商业帝国很容易与“垄断”交织在一起,因此,埃卢的财富一直存在争议。一部分墨西哥人认为,埃卢是依靠垄断获得暴利,这不单侵害消费者利益,严重地说,还会阻碍国家经济发展。而且,由于墨西哥还是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仍有一定比例,因此贫富悬殊的社会矛盾相当尖锐。

不管对于财富排名,还是垄断指责,埃卢似乎都不以为然。现在,他的商业帝国已经包括廉价航空公司、雪茄公司、音乐零售业务和互联网内容供应商。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