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无理“中南路变电站”

发表:2010-03-15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市要在武昌最繁华的中南路口建两座110KV地面变电站!该地区有多家金融机构在此聚集,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的办事处驻扎在这里的写字楼内,更不乏著名的上市公司中商集团,武汉市最好的小学武汉小学也在此地。它是全市人口最稠密区域之一,也是容积率最高的居住区之一。然而,为了解决居民用电紧张与地铁用电,有关部门竟然决定在中南路口原华夏医院院子内,同时建两座110KV的大型地面变电站。消息传来,周边多个小区的居民人心惶惶,舆论哗然,群情激愤。今详述不适建的原因如下:

第一、该项目距最近的居民楼不足10米、最远不足40米。根据国家《电磁辐射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的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域不得修建居民住房等敏感建筑物,而北京市规划委审批奥运信息中心大楼周边110千伏地下高压变电站项目时,明确要求距离不得少于300米。

第二、110KV属于高压变电站,它带来的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存在累积效应,在此居住的居民的健康将受到直接影响与潜在威胁。有资料表明,它对人的心血管系统、视觉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以及心脏病人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都可能带来影响,可能引起孕妇流产、胎儿畸形,并对体质弱的人及儿童可能引发血液病、脑瘤、淋巴癌。由此,首先在居民心理上造成一道强烈的冲击波。正如有的退休干部所说:“我们本想在此安度晚年,却不料身边突然降临这么个定时炸弹,打乱了我们的平静生活。”

第三、高压变电站的噪音也是不容小视的,这种噪音肯定会干扰日复一日住在这里的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干扰到川流不息的过往人群、来往车辆以及周边的通讯,这种干扰是无时不刻不存在的。

第四、在人口这么密集的地方,同时也是交通干道,若变电站运行中出现大的故障,或者这么大型的设备要维修,会给周围居民生活以及公共交通带来什么影响,也是人们担心的。

第五、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这个变电站选址于此,是有悖于中央建设“两型”社会精神的,因为它不符合“环境友好型”。那么为什么会选址于此呢?人们猜想:可能主要是因为此地产权已归政府,不存在拆迁等棘手的问题。

第六、武汉市在全国也算特大城市,但其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前瞻性,历来受市民所诟病。此前典型的例子就是几年前投巨资兴建的洪山广场,好端端地因修建地铁而挖了重修,令全市市民痛心不已。遍观国际国内,没听说哪个大城市在繁华市区、主干道旁建这样大型的地面变电站(也许是我们孤陋寡闻?)。无论从经济、环保、提升城市形象哪个方面考量,这种规划、决策都是令人质疑的。武汉市目前正热议如何重返一线城市,希望武汉市政府具有一线城市的管理水平,城市建设不要因此落人笑柄,不要再出现第二个洪山广场工程。

修建地铁、改善电力供应状况,这本是关系民生的好事,问题是:目前 的方案是最好的吗?是唯一的吗?在闹市区一定要修这么大的地面变电站吗?不能分散修多个小的地下变电站吗?奥运会、世博会新建的变电站无一不是建在地下, 我们真心希望省、市政府,各级有关部门能倾听民众心声,以人为本,在偏僻一点的地方另外选址或修改方案,把好事办好,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在城市发展规划上, 落实在具体的工程项目中,而不是停留在各种会议上,停留在官样文章中。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17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