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温家宝难以推动廉政亲民政策

发表:2010-03-15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温总理没有这种改变政治体制的想法的话,他的所谓推动社会公平和正义只能是一个梦想,一句空话。”

温家宝在人大会议结束时的记者会上讲话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会议结束时的记者会上以开场白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爱国情操,并以中国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名句为明志,承诺自己将在今后三年里努力治理国家。

*温家宝:借屈原诗句表达悲壮情怀*

温家宝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温家宝还借记者会上回答最后一个问题的机会,说自己在任内最后三年将着重应对社会不公平的现象,包括收入分配不公和司法不公。

*观察人士:温家宝遇到巨大阻力*

中国政治分析人士说,温家宝以屈原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悲壮情怀来表达自己未来的努力,说明他在试图推动廉政和对付社会不公正时正遇到巨大的压力和阻力。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举例说,中共领导人多年前就声称会采取措施,公布官员个人财产,但是至今仍然没有通过阳光法从制度上对付官员的腐败,这一点也许让温家宝总理感慨万千。

金钟说:“这次,他在那个政府报告里面,连阳光法案的问题都不敢提,可以看到这个阻力有多么大。他现在这个心情是有一点悲壮的意味在里面。党中央这么多高级干部都投反对票,他有什么办法。他敢硬来吗?”

观察人士说,基层官员同样在阻碍廉政和政治改革。贵州网民、退休工人吴玉琴说,温家宝也许有对付社会不公的决心和良好愿望,但是广大基层干部并不合作。

吴玉琴说:“温家宝的愿望是很好的,但我只能说这只是一个愿望而已,因为他的底层官员是阳奉阴违的。他们根本就不把当今一些高层的指示具体地去落实。”

*观察人士:温家宝比朱熔基面临更大危机*

北京独立时事评论员王光泽说,温家宝总理在任期还剩三年的时候发表慷慨之言有如当年他的前任朱熔基,只不过温家宝当今遇到的危机更大。

王光泽说:“我觉得这跟朱熔基当年即将卸任之前的言辞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温总理把这种悲壮的言辞处理地更加诗意化一些,更加夸张一些。当前温总理面临的危机比那个时代、江朱时代可能更严重一些,所以我觉得他这种悲壮也是有理由的。”

王光泽说,中央一级的利益集团已经将温家宝的政策绑架,而地方官员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致使温家宝的政令很难走出中南海。

他说:“现在垄断利益的布局已经完成,而且形成非常严密的网络。即便是温总理有这个推动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想法、有这种良好的愿望,但是政治体制改革启动不了的话,他的政策仍然出不了中南海。垄断格局和地方诸侯对中央号令的消极抵抗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观察人士:温家宝无魄力推动政治改革*

观察人士说,温家宝面临巨大的阻力也跟他本人的作为有关。

王光泽说,虽然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说“华山再高,顶有过路”,并宣誓要象屈原那样“虽九死其犹未悔”,为国为民而努力,但是他迄今为止都没有利用他在党和中央政府中的领导地位去努力推动反腐廉政的根本措施,也就是政治改革,因此民众不应对他未来的工作抱有任何奢望。

王光泽说:“我们可以不断听到他关心民间的疾苦,关心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但是关于政治体制方面的表述,温总理做的非常少。所以我们不敢妄自推论他有这方面的想法。如果温总理没有这种改变政治体制的想法的话,他的所谓推动社会公平和正义只能是一个梦想,一句空话。”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也说,虽然温家宝在老百姓心目中仍然享有一个亲民的形象,但是他缺乏一个政治家的气魄,不会在根本上为老百姓带来公平和正义。

金钟说:“现在的情况就是,中国出不了政治家、也出不了民间英雄去改变这个局面。大家就在这个体制下烂在一个锅里面,看它烂到什么时候。”

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人大第十一届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一年来,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取得新进展,但承认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望有较大差距,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报告没有提到要加快中国政治制度的改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