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家宝的讲话看中美关系紧张

发表:2010-03-15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天说,中美关系最近趋于紧张,要归咎美方,它应该採取措施修补损害,暗示在双方的外交争端中不会让步。温家宝指控华盛顿在一月批淮出售数十亿美元武器给台湾,以及奥巴马总统上个月在白宫接见达赖喇嘛等作法,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温家宝在11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自从奥巴马于2009年1月入主白宫以后,全球最大和第3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有个“良好的开端”。他说,但是最近一段时期,美方在达赖喇嘛访美和对台军售等问题上触犯了“中国的主权”,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干扰”。他说:“这个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方。”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正视问题,并採取具体步骤以修补情势。”

就中美贸易与金融问题,路透社强调,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日称,美国币值的不稳定引起中国政府很大的担心,希望美国以实际行动让美国国债投资者放心。温家宝指出,中国对其巨额外汇储备的要求首先是安全,其次是流动性和保值增值。中国在国际上购买一些国家的债券,都是为了通过多元化的经营达到这些目的. 温家宝称:"美国作为国际货币的主要发行国,币值的不稳定引起我们很大的忧虑."他说,"我去年说过我担心,今年我还要说我担心,因为国家的金融资产不容得有一点的闪失。" 美国财政部此前经修正後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中国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单一持有国,共计持有美国国债8,948亿美元。批评者认为这将导致中国的外汇资产不断承受美元币值下降带来的风险。不过,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在两会期间称,中国的外储实现了保本增值的目的,并明确表态投资美国国债是互利双赢的选择.

温家宝则强调,美国国债是以美国国家信誉做担保的,希望美国以实际行动让投资者放心,"这不仅对投资方有利,对美国也有利." 受国际收支双顺差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从2002年末的2,864亿美元增至2009年末的23,992亿美元,增长七倍多,年均增速达36%。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2月初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听证会上指出,“2001年至2007年,由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我们已经失去了 230万份工作”。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则宣称,应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国先后对进口自中国的金属硅作出反倾销终裁,对中国输美机织电热毯、窄幅织带、无缝钢管、铜版纸等作出反倾销、反补贴或“双反”初裁,并对进口自中国的钻管发起“双反”调查。

温家宝周日称,有些国家强迫别国货币升值是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国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温家宝表示,希望美欧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且放开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贸易的平衡。他称自己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外长杨洁篪最近在中国全国人大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也称,在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以后,中美两国关系有了良好的开局。但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这些使中美关系受到了严重干扰,给双方的合作带来了困难。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责任不在中方。杨洁篪认为,外界将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意志解读为中国对外态度趋向强硬其实是一种“误解”。他呼吁外界抛弃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正确了解真实且独特的中国国情。

在中美关系出现上述紧张局面后,美国政府最近派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访问了中国,以求修补关系。美国国务院表示,美方主动提出访华,希望美中关系能重新聚焦,一同推动双方在重要议题上的合作。有学者分析说,中共高层一方面保持中美关系的表面维系,并要求美国保证中国国家制度安全;另一方面,强化对内的异议镇压(特别是打击维权运动与宗教自由),今后二十年可能将是中美隐形的高强度战略对抗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