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灾难之年 全球死亡人数已超出正常水平

发表:2010-03-1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海地地震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2010年刚刚过去的短短的几个月里,世界各地就已经发生了好几起特大自然灾难:1月中旬,海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2月底,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2月美国遭受三场暴风雪的侵袭。频发的灾难面前,人的生命更是格外脆弱。截至目前为止,2010年全球因自然灾难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0万,远远超出往年正常水平。

联合国减灾署(ISDR)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9年的十年里,全球因自然灾难死亡的年平均人数为78000。而二十世纪90年代,全球年平均人数为43000,八十年代该数据为75000。

联合国减灾署数据还显示,2009年全球与自然灾难相关的死亡人数达到10416,低于该年代水平。其中大部分死亡人数都源于9月30日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的里氏7.6级地震。同样地,和在其他多灾多难的年里一样,今年高死亡人数大部分归因于单个灾难性事件。

2010年全球灾难死亡人数大部分为海地地震遇难者。在那个人口约为900万的地方,死亡人数至少达到了22万,这个人数比例基本上与2004 年印度洋海啸中死亡人数比例相当。谈到这个问题,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自然灾害中心负责人、社会学教授凯瑟琳·蒂埃尼(Kathleen Tierney)表示:“这种高比例的死亡人数使得一些人称海地地震为‘现代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

除了海地地震外,今年世界各地还发生了各种特大灾难,如智利地震,土耳其地震,华盛顿暴风雪等。

据了解,智利里氏8.8级特大地震是有记录的第五大地震,将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Concepción)往西挪了至少10英尺。据报道,这场地震中已死亡人数达500到700人,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美联社报道,3月9日里氏6.0级地震袭击了土耳其东部地区,近41人死亡。

有报道称,上个月暴风雪席卷了美国东北部地区。创纪录之高的降雪量使得数以千计的人用不上电,引发了上百起事故,其中至少两人死亡。

自然灾难频频发生的情况使得2010年人类将付出极高的代价。据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估计,单单海底地震就花费了80亿美元到140亿美元。而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城市复原费用总计可能超过150亿美元。备受暴风雪煎熬的华盛顿损失达4100万美元。

对于灾难频发的原因,业内专家分析,这些事件并不具备关联性。蒂埃尼则表示,自然灾难不仅仅是自然攻击,而且也是对地球人口以破坏性速度增长的自然反应。灾难发生频率的增加至少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城市人口的剧增。“震级只是地震大小的指标,然而地震发生的地点有多少人,这才是问题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