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宰相的命运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0-03-18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桑维翰、宋齐丘、黄损三个人,游览庐山之后,同时在庐山的一块大盘石上休息。

这时,有一位老人,长啸走来,对桑维翰说:“我看你的面相,知道你一定会位至宰相。然而你狡猾,狡猾就会不得善终。”

老人又指着宋齐丘说:“你也能位至宰相,然而你心狠,心狠也会不得善终。”

桑维翰和宋齐丘听了,两人都心中暗喜,却不把老人的忠诫,放在心里。

最后,老人又指着黄损说:“你有道气,然而才大位低,不过做到一州的从事罢了。”黄损说:“有才能还怕没有大官做?”老人笑着说:“这个道理,你现在还弄不懂。”

后来,桑维翰果然做了后晋的宰相;宋齐丘做了南唐的宰相。他们二人,死得都很悲惨。

黄损在南汉的首都广州,虽然位为仆射,而奉禄却与州的从事相同。

黄损,字益之,是广东连州人。黄损学识渊博,工于做诗,喜欢游历山水。后来,他回味老人之言,安分守己,虔心学道,最终以长寿安乐辞世。他写有三部著作,留传于世。

正是:

作官仁厚育福根,
切莫狡猾贪毒狠。
且看历代害民者,
几个能保善后身?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3593&sid=a6284750d4a0cb0435fe7b4e0e0511f8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