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葬尽满城娇” 美女为细腰节食多饿死

作者:王红 发表:2010-03-18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夢澤悲風動白茅,楚王葬盡滿城嬌。未知歌舞能多少,虛減宮廚為細腰。」 李商隱的《夢澤》詩很有名,說的是楚王喜歡腰身纖細的女子,楚宮美女爭相節食減肥,以至於餓死也在所不惜。

該典故出自先秦典籍,《戰國策•楚策一》「威王問於莫敖子華」篇載楚臣莫敖子華對楚威王說:「昔者,先君靈王好小腰,楚士約食,馮(憑)而能立,式而能起。食之可欲,忍而不入;死之可惡,然而不避。」 莫敖子華對威王談論楚國歷史上的名臣,威王嘆息說今天沒有這樣的人物了,莫敖子華於是講了上面的故事,說靈王好細腰,臣子就拚死節食,餓到虛弱,要站起來一定得扶著點什麼才行;坐在車裡也得憑藉車前橫木才能起身。可見君王的好尚影響至大至深,如果您「好賢」,那麼臣子都會爭當賢人,像歷史上楚國名臣那樣的賢人就會出現了。

原來最早爭為細腰的是「士」不是「女」。為了迎合國君喜好朝野上下忙減肥是全社會的普遍風習,不僅僅侷限於宮中。

《墨子•兼愛》講了同一故事,還增加了兩個類似典故:晉文公好「惡衣」,臣子就穿著老羊皮袍,戴著粗糙的布帽,用皮繩繫著劍上朝;越王勾踐喜歡勇士,臣下就赴湯蹈火地展示英勇。《荀子》、《韓非子》、《晏子春秋》等都曾舉楚王好細腰國中多餓人的例子說理,可見其流傳甚廣。

節食的「士」轉換為「女」起於何時無法確知,《後漢書•馬援傳》載馬援子馬廖的《上長樂宮以勸成德政疏》,引證楚王好細腰故事,概括說:「傳曰:吳王好劍客,百姓多創瘢;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朝中已置換成「宮中」,峨冠博帶的大臣變成了爭寵的嬪妃。僅就這一轉換說,形象鮮明了,文學意味增強了,警世的意味倒略有削弱。幸好馬廖的文章有大量引證的特點,以後傳誦久遠的民謠「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全匹帛」就出自該文,與楚王好細腰的故事一起生動闡釋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道理。

權力是一隻怪誕的魔方,身居高位者的個人愛好在炫目的變幻中被放大、推廣、變形,下屬迎合君主或上司,聞風而動,變本加厲,將這些好尚普及成某一區域甚至全社會的習俗。穿破衣、餓肚子、滿身劍傷的豈止古人,當代不也有過浮誇風盛行時畝產糧食萬斤的神話,有過以衣褲上的補丁彰顯「艱苦奮鬥作風」的往事?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從家鄉南京去延安插隊,一個比我早去一年的同鄉女孩努力說著生澀的陝北話,把「我」唸成「餓」,驕傲地當眾宣稱:我已經不會說南京話了,這是表示自己已按當權者的要求和貧下中農打成一片了。

可憐?可笑?還是可悲?
 

来源:成都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