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致女生以婚姻替代就业倾向明显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10-03-1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项有关大学生就业状况的最新调查显示,女大学生对就业前景的担忧超过男生,很多女生试图通过婚姻摆脱就业困境。

上海《新闻晚报》星期二的报道说,上海普陀区总工会日前进行了 “金融危机下上海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 84.3%的大学生对就业前景表示担忧,而这其中女大学生的对就业前景忧虑的比例又比男大学生高出7.3%。在接受调查的女大学生中,有23.6%的女生表示,自己比较倾向“曲线就业”,也就是如果客观条件允许,会选择先结婚生子然后再就业,以避开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北京《中国妇女报》高级主编宋美娅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大学毕业生“曲线就业”并不是金融危机下的产物,女性“相夫教子”的观念不仅存在于过去的中国社会,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也曾有过这样的传统观念。宋女士认为,目前中国女性受教育的权利虽然已经无法被遏制,但是,在女性就业以及从政、参政方面,还存在很多事实上的不公平:“你不管怎么规定,你现在开放的比例就是上不去。就业方面也是这样的,为什么女大学生就业难?原因也是很多的,包括她承担生育这种东西。你把她各个路都堵了,都不让她顺利的走,那她怎么办呢?她也得生活啊。所以我觉得她在面对这么多问题的时候,她选择自己能够走的路,我觉得这个也没有什么过多的去指责的。

《新闻晚报》的报道称,中国女大学生“曲线就业”的倾向主要有三类:一是研究生、博士生甘当“校园妈妈”;二是毕业后,先成家、再立业的“毕婚族”;三是热衷联谊、征婚的“婚活族”。有女大学生表示:在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面前,嫁个好老公,就是最好、最稳定的就业。在北京某外资企业工作的陈小姐七年前从山东某大学毕业,她告诉本台记者,当年她的女同学中并没有那么多人急于靠嫁人来“曲线就业”。陈小姐表示,在她看来,这纯粹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因为你在一定的时期只能抓住一项事情。有些人可能会把事业放在前面,有些人可能会把婚姻放在前面。但是无论把那种放在前面,对自己来说都是个人的选择。”

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何清涟女士则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庞大,不光是农民工之类的低端劳力供大于求,知识型劳力也严重过剩,导致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从去年、前年开始,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外资企业的白领也开始失业。何女士说,中国大陆女性在这种求职压力面前,还要面临很多由于性别带来的压力:“各地都相继出现了很多招聘女大学生的歧视性条款。最极端的就是湖南省人事厅发布的招聘公务员的规定。其中竟然规定要女大学生左右乳房对称,身高什么都有详细规定。那不是选公务员,人家说是选美、选爱人的标准。女的求职的时候及求职过程中受到性骚扰,包括在工作单位受到上司的性骚扰,这种现象实际上就是女性在中国的一种就业成本。广西一个烟草局的局长,他的日记暴露,写到他和五位女下属都有性关系。不相信里面所有的女的都是心甘情愿的成为他的玩物。实际上就是保住职位要付出的一种就业成本。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女性问题不是绝对这些女的自己甘愿选择。我相信没有人愿意选择这条路,如果不是就业压力太大。我相信中国女的还是会自强自立的。”

何清涟女士表示,所谓“曲线就业”其实是将女性再度逼回家庭。由于没有工作,这些女性势必会对婚姻产生依赖,最终导致家庭关系的不平等。何女士认为,不仅如此,女性的“曲线就业”也是一种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这些女的前面的教育费用,无论是家庭还有国家的付出都算是一种投资。如果要使她们能呆在家里等于是一种教育资源投放的浪费。对中国来说呢不是一件什么好事情。”

中国官方全国妇联的官员曾在今年二月表示,除了中国就业形势总体严峻、劳动力供需总量失衡外,性别观念落后、高校部分专业设置与就业市场存在差距等,也是造成目前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